【视频】“天下一家” 2018汉语桥比利时赛区纪实!

(本平台消息)第十七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比利时赛区总决赛4月28日在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成功举行。本次比赛由中国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主办,中国驻比利时使馆教育处承办、比利时维他命文化传媒协办。今年来自比利时各地高校的九名汉语高手参加了总决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最后由布鲁塞尔自由大学高等翻译学院的Sara Correia脱颖而出,获得冠军。她将代表比利时参加夏天在中国湖南进行的全球总决赛!第二、第三名分别是来自新鲁汶大学的Denis Deneire(岚枫)和来自根特大学汉学系的的Jasper Roctus(洛明)。

三位主持人(由左至右) 英红 文森特 庆华 温情开场!

中国驻比利时使馆张弛代办特来现场为学习汉语的比利时大学生们加油打气,并致辞

张弛代办在赛前致辞中说:今年比赛的主题是“天下一家”,这个主题非常好,体现了中华民族追求和睦、爱好和平、倡导和谐的传统文化,呼应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要求,也反映了世界各国“美美与共”的共同愿望。希望各位参赛选手不仅要做争金夺银的能手,更要深刻理解“天下一家”的丰富内涵,努力成为促进中比两国人民交流与合作的友好使者。他还说,语言不仅仅是一个工具,更是了解一个国家的钥匙,是搭建友谊的桥梁。只要越来越多的比利时青年学子和普通民众学习汉语,了解和感知中国文化,就一定能在两国民众间架起一座座“心灵之桥”,这对于支撑和支持中比各领域交流合作、加强中比间相互理解和信任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本次评委会主席蒙斯大学翻译学院中国语言与文化系主任 张国宪先生为比赛做规则介绍

本次比赛分为三个环节,“天下一家”主题演讲、才艺表演以及回答问题。

九名选手需围绕天下一家这个主题,结合自身经历,为观众和评委老师讲述不同的与汉语结缘的故事

“中比混血”岚枫来自新鲁汶大学,他在演讲中介绍自己参加中国夏令营和世界其他国家华裔朋友结缘交友的感人故事,并说,由此亲身体会了天下一家的真实含义:融合。
第三名获得者Jasper Roctus以动情的语调讲述了他与自己中文老师之间感人的师生情

才艺表演阶段,多才多艺的选手们发挥各自优势为观众带来了中文歌演唱、中文诗朗诵、书法现场展示等等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表演,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和评委的一致好评。

学习了十五年钢琴的Victor Lecomte带来了一曲经典曲目《梁祝》。
Sara Correia和Marie Kazemi合作出演了小品《拾玉镯》,精彩的演技着实逗乐了在场观众和评委。
Laura同学的诗朗诵
庞秋舞同学现场展示书法功底
茉莉同学则一展歌喉,带来 我好想你。
两个人别出心裁的奇妙组合 最后呈现四个大字:天下一家!
现场的观众也跟着台上选手们的发挥时而紧张时而轻松

今年比赛新增亮点:主题演讲和才艺表演过后,评委要及时为选手打好分数并现场亮分,由主持人宣读,这无形中增加了六位评委老师的工作压力,还好经验丰富并多次参与汉语桥比赛评分工作的评委老师们认真负责,一丝不苟,聚精会神的听取了每一位选手的比赛环节,在现场表现出了极高的专业水平!

六位评委老师为保证比赛顺利公平公正举办,特在赛前开准备会

回答问题环节是考察学生对中国文化的了解程度,今年每位选手需要回答五道有关中国国情历史人文汉语知识等问题,着实考验着学生们的综合实力。

在经过紧张的近四个小时的比赛角逐过后,激动人心的颁奖时刻终于到来
新华社驻欧洲总分社副社长王晓郡先生,布鲁塞尔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王琦女士,比利时皇家歌剧院女中音歌唱家李静娴女士,比利时皇家歌剧院歌唱家王铁民先生分别为获得本次比赛优秀奖的选手颁奖:Melissa Mortier,Marie Kazemi,Victor Lecomte,Tanika Parton,Pieter Weyens,Laura Verlinden
西弗兰德大学孔子学院院长 冯浩烈为获得本次比赛第三名的选手Jasper Roctus(洛明)颁奖
评委会主席比利时蒙斯大学翻译学院中国语言与文化系主任 张国宪为第二名获得者Denis Denerie(岚枫)颁奖
中国驻比利时使馆教育处郑保国参赞为比利时赛区2018汉语桥冠军来自布鲁塞尔法语自由大学高等翻译学院的Sara Correia(李想)颁奖
全体与会嘉宾与参赛选手合影留念

2018第十七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比利时赛区完全获奖名单:

第一名:Sara Correia

第二名:Denis Denerie

第三名:Jasper Roctus

优秀奖:Melissa Mortier,Marie Kazemi,Victor Lecomte,Tanika Parton,Pieter Weyens,Laura Verlinden

汉语桥比利时赛区活动协办团队:比利时维他命文化传媒(Yellow Vitamines ASBL)

特别感谢:

比利时各地高校汉学汉语专业的教授,老师及学生

学生志愿者: 张谷,王晨,霍燕,庆友,Nicolas 唐

活动音响师:唐嘉鸿

活动海报PPT动画制作设计师:江奕

摄影师 :Eric

摄像师:金久皓,张修媛,张珅

主持人:英红,庆华,文森特

活动策划执行:刘杨(比利时维他命文化传媒负责人)

场地及设备支持: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

媒体宣传支持:新华社欧洲总分社,人民日报欧洲总分社,中国新闻社,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经济日报,比利时维他命新闻资讯网,新媒体平台“维他命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