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盘点】健康险、人寿险、车险、火险…你对比利时各类保险服务满意吗?

健康险、人寿险、车险、火险…为什么比利时对他们的保险越来越不满意?

2017年度,比利时人对他们的各类保险的信任可谓是直线下降。保险监管部门在这一年收到了对健康险、人寿险、车险、火险、取消险等各类保单的举报共6120条,相比2016年增加了近10%。举报的内容一般涉及流程缓慢、条款过于严苛(拒保频发)以及退保困难(存在各类申请时限)等。

车险: 退保困难重重

在各类举报中,退保困难类占到了整体的13%。但是单就车险而言,这类举报占了整整三分之一。确实,跟手机套餐或天然气、电等家用能源服务相比,车险的退订流程要相对落后的多:直到现在大部分的车险退保都需要提前3个月申请。

“大概有三分之二的报告都和退保有关。持保人往往对法定流程和退保的时限都不知情,或者经常不按照规定申请。他们总是错误地以为自己在更换汽车或者保险费调整的时候也有权利终止合约,或者以为可以无需提前申请就即时退保。消费者们都觉得这些多余的程序是为了阻碍他们更换受保人。”

除此之外,汽车伤害鉴定证明的提交时限以及报告中的一些错误也经常成为众矢之的。

2017年度,共有1373份关于车险的举报被保险监管部门处理,(2016年则有1143份)车险同时也是该年度举报处理率最高的一类保险。

健康意外险

2017年,在健康险门类下的投诉从2016年的650件增长到了769件,在一年内整整增加了20%。其中有25%的投诉都在谴责保险公司对各类和合同或和伤害赔偿有关的申请处理过慢。而在那些和伤害赔偿有关的举报中(占总体的56%),关于保险公司拒保的增加到了41%。现在,越来越多的拒保案例都是因为消费者选择在人更少、环境更好的私立医疗机构,而不是普通的公立医院。而这些医疗机构通常不给保险公司所认可,因此他们有权拒绝赔付。因此,监管机构的调停人呼吁消费者和保险公司对这类医疗机构进行核查并达成共识。

另外,各类举报中关于职工伤病情况下员工意外险赔付问题的一直居高不下,较去年同比增长了26%。 而这主要有以下两点原因:

1.职业倦怠(burn-out).“越来越多的投诉都是关于保险公司在消费者因为职业倦怠(burn-out)导致无法继续工作后拒绝赔付”,保险监管部门负责人提到,“大部分企业的员工保险合同中都规定只有在员工的伤病有具体可描述的症状时才能给予赔付。”

2.停滞在60岁的合同年限。 事实上在2007年,Verwilghen法案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并要求保险公司将其合同的年龄上限定在65岁,即和退休年龄一致。然而,“有很大一部分人选择了保留原来的60岁的保险合同,因为他们觉得新版本的保险金过高或者新版本的保险除掉了一部分老版本中包含的疾病”,调停员在其报告中写道。2017年,Assuralia保险公司已经决定提出修正法案以解决这类问题。

住宅保险:来自专家鉴定的施压

终于有一类举报是在减少的了:虽然是被称作火灾保险,但是这一类保险往往包括了各类自然灾害,窗户、水管破裂,入室盗窃以及电气风险等。 在2017年,共有989件投诉是关于住宅类保险,而在2016年则有2016件。其中大部分都是和火灾损失有关。而有六成的投诉都是关于保险公司拒赔或者赔款过低。

而现在,在这一类保险的赔偿鉴定中,专家的意见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调查和谈判中,专家们如何履行和阐述他们的职责显得至关重要。然而事实上,经常是被保人因为不了解专家的这一指责或者是不明白他们所签的各类文件的具体内容,所以直接就向监管部门投诉。有时候他们甚至会觉得自己被欺骗了。在有些案例中,被保人只知道他们在专家那签的文件是针对各类损失的价格的鉴定,却不知道他们还需要跟保险公司确认所有的损失内容都囊括在内。而在另外一些案例中,消费者们因为受到各种施压,草草地就签了文件了事。

对此,调停人提出了两条解决方案。第一,在专家的伤害赔偿鉴定之后设立一段时限以让受保人充分理解和做出决定。第二,受保人自行雇佣专家对他们的所有财产损失作出完整鉴定,并将这一过程完全透明化。

不管怎样,比利时是法制健全,各类保险发达完善的国家,公民有权对任何保险公司的服务提出质疑,也希望大家在发现问题的同时,尽量遵守相关行政程序和规则,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费时间及财务损失。

(赖志航编译)

(本文属维他命B独家编译 媒体转载需授权)

本文原载于“维他命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