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媒体质疑瓦隆大区议员“秘密”访华 缺乏透明度

瓦隆区议员低调访华

今年6月9号,4名瓦隆区议员将会“在中国政府高层的邀请下”动身前往中国,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

这次出访计划中包括看望北京的瓦隆裔侨民,在郑州航空港和河南及武汉的政府高层人员会面,以及一些经济层面的访问。

而为什么说这是一次“秘密出行”呢?

疑云重重

和往常一样,这次议员出访(甚至包括一些部长级出访)的筹备并没有让媒体知情,也没有收录在瓦隆区政府网站上的议程中。

这次出访一开始是通过小道消息传播至媒体。随后的一些细节并不是政府高层主动透露,而是在我们的要求下才得以知情。而且其中的很多细节并不够详尽,比如“非强制性的经济文化交流”这一类别下并没有参观故宫、长城之类的详细说明。

正如下图邮件中显示,我们目前正在积极要求相关政府工作人员向我们提前告知本次出访的详细活动。在几次尝试后,议会相关人员向我们表达了等待“时机成熟”的意向,并强调了本次出访人员的的人身安全问题。

比利时知名政新记者Rudy Hermans

新的执政模式

我们现在面对的这届瓦隆区政府目前还在曾经一次著名的加利福尼亚出访事件的阴影中。大约10年前,7名当时的政府高层人员在其执政晚期远跨大西洋进行出访,而其中的利益及出访目的至今都没有定论。当时飞机上的主要官员有前总理Jean-Claude Van Cauwenberghe (PS),前部长Michel Lebrun (cdH),随行的有Maurice Bayenet,Charles Janssens (PS),Jean-Pierre Dardenne (MR)和René Thissen (cdH)。这一秘密出访在当时的媒体引起轩然大波,在政坛上也怨声不断。

这可能不是最具有代表性的一次事件,但却是至今受到最多谴责的一次。

从此之后,瓦隆区政府就收紧了对此类出访活动的条件。但是在有必要时议员们还是会依旧出访。毕竟把议员们都关在议会里,让他们只能在Namur和自己的选区里”纸上谈兵“也并不实际。

然而此类跨出国门的访问一直有缺乏透明度的问题。执政模式不应该仅仅是竞选运动中的噱头,更应该是所有政治活动的行为守则。一份更加透明化的政府议程就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一步。当然,这也是我们国家其他所有议会和政府都应该明白的。(作者:Rudy Hermans / 编译:赖志航 )

原文链接:https://www.rtbf.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