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中国民歌唱到布鲁塞尔音乐殿堂 比利时阳光合唱团首次亮相BOZAR

今年年初,比利时阳光合唱团团长顾敏、副团长施靜雯代表合唱团参加了中国侨联和凤凰卫视举办的《远方的惦念》华人华侨大型春节晚会。一百多个国家的华人华侨在首都北京共聚一堂,一首《龙的传人》唱响了中华大地,唱出了世界华人的心声。自豪喜悦之情还在团员们的心头萦绕,阳光合唱团喜事再度临门,将于5月6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BOZAR音乐厅首度亮相,又创辉煌!

今年五月六日一场丰富多彩大型音乐之旅——Singing Brussels, Celebration Weekend,在布鲁塞尔豪华音乐殿堂BOZAR拉开帷幕。经过主办方的多方严格筛选,阳光合唱团荣幸地被入选为来自七个不同国家的参演单位之一。姐妹们首次登上了声望极高的音乐圣殿,中华民族之声将唱响在布鲁塞尔的高端音乐舞台,特别定制的靚丽的中国服饰将展现出海外华人华侨动人的风采,怎不叫人心生期盼!

布鲁塞尔是个多元化的国际城市。此次Singing Brussels大型音乐节活动是由荷兰的阿姆斯特丹音乐厅、维也纳音乐学院、巴黎音乐城、伦敦巴比肯艺术中心、科隆爱乐乐团、雅典音乐厅、巴塞罗那音乐团等欧洲十七家音乐组织共同举办一次高端华丽的音乐艺术交流,一次开放创新的国际性音乐大合作,汇集了欧洲各地演艺界菁英,得到了欧盟文化组织的大力支持。这也是一次音乐探索学习之旅,全欧声乐界同行相互学习切磋、共同协作、共同提高的好机会,并启动了雄心勃勃的共享国际舞台重大举措的第一步。而今天,我们阳光合唱团能够有机会参加如此隆重的音乐盛会,聚集在欧洲合唱舞台。以优美的旋律,饱满的精神状态,节奏鲜明、张弛有度、淋漓尽致地演绎了三首经典中国民歌,芊绵清丽,寄托遥深,以深厚的思想内涵和精彩的艺术呈现,唱出海外华人的心声,更唱出了中国民族的声音。优美的歌声回荡在布鲁塞尔的演出厅,赢得了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合唱团专门定制的精美民族风演出服,纯白的底色,圣洁高贵,翩若惊鸿,飘如廻雪,风致自佳,侧襟船领龙凤绣花,一图一案,一花一叶,都是精心设计、精心打造,在民族特质文化的背景下,具有不同寻常的艺术特点,风格独具,堪称完美,把大家衬托得美美哒,好有明星感觉呢!特别令人惊喜的是,当场就有其他国家的音乐组织团队提出要与阳光合唱团在今后的音乐项目中携手合作,令全团姐妹们喜出望外!

回想阳光合唱团近十年的成长历程,姐妹们从音乐知识零起步到今天登上了比利时的豪华音乐殿堂,这可是无数专业演唱家都梦寐以求的地方,而我们实现了!亲自体验曾经遥不可及的梦想,这激情而珍贵的经历,令人欢欣鼓舞,也给了我们积极奋进的强大动力!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阳光合唱团之所以取得今天的成绩,

是与我们的艺术总监、作曲家——布鲁塞尔皇家音乐学院张豪夫教授亲临现场,点拨指教分不开;

是与旅比华人女高音歌唱家,西安音乐学院特聘外籍专家、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卢进华教授百忙之中给予我们头腔共鸣、胸腹呼吸的专业训练分不开;

是与音乐艺术指导兼指挥——安特卫普皇家爱乐乐团小提琴家梁斯红女士给合唱团和音的协调、伴音的力度等方面的精心指导分不开;

是与旅比华人专业人士协会(ACPB)的鼎力支持分不开;

是与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历任文化参赞的鼓励分不开;

是与团长顾敏、副团长施靜雯、团委委员洪丽明等对合唱团无私的奉献、倾注了大量心血和精力分不开;

是与我们每位姐妹风雨无阻、从不间断的排练、和精益求精、辛勤努力分不开……

正如顾敏团长所说:“奉献是有的,但是很值得。合唱活动得到专家们的大力支持、精心指点;合唱团团委配合默契,团结一致,没有任何私心;团委们尊重专家,专家团委及管理组团委之间公开透明…这对合唱团发展是很重要的,还有就是近十年来团员之间的团结友爱、相互理解。所有这些,都是我心中最大的底气!”

今天阳光合唱团用中国的歌声走进了了布鲁塞尔的音乐殿堂,惊艳了比利时的观众,展示了龙的传人风采,体现了比利时华人华侨的精神风貌和开放融入的合作态度,阳光合唱团好样的!

能够参加这场恢宏壮观、别开生面的音乐盛宴,让每位团员都深受鼓舞,感受颇深,收获颇丰,大家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艺术没有国界,艺术没有止境,今后,我们会更加勤学苦练,提高艺术水平,在更高的舞台展示中华民族的风采,并以歌声为媒,促进中比文化交流和友谊,加强与世界各国音乐友人的相互学习和共同协作。阳光合唱团的舞台会更大,朋友圈更多,与歌声为伍,与阳光相伴,与梦想同行,你也快快来加入吧!(投稿人:比利时阳光合唱团 郭建立、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