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在比利时 哪些工种(职业)”不好干“?

比利时各类繁重职业清单公布

根据工会周四发布的一份清单,托儿所,小学,中学,职业和特殊教育的教师都位列公共服务领域最繁重的各类职业中。

高等教育的教职人员则并不位列其中。该清单按照从1到4将各类职业的繁重程度分成了4个等级。在公营企业中位于清单的有:邮递员(2级),夜间邮政分拣员(2级),负责家庭垃圾收集的道路清洁工(3级),公共汽车和电车司机(2级)和直接控制空中交通的Belgocontrol工作人员(4级)。

对于SNCB和Infrabel,许多职业都可以在清单中找到:道路工作人员(3级)或非道路工作人员(未指定的程度),分流人员,线路维修和维护人员(2级),Securail安全主任(3 级),轨道铺设和接触网维护人员(3级),技术维修人员(2级),信号机房(3级)和车站(2级)工作人员。

在安全行业中,该清单包括了军人(4级),军事安全部门(3级),警察(4级),“直接参与防火作业的专业消防员”(4级),民事保护人员(3级)和112的电话接线员(2级)。同时,监狱管理人员(3级)和安保人员(1级),以及监狱机构或青年感化机构的教师(2级)也位列其中。

在卫生行业,我们能看到护士(3级)和“当局认可的医院,保健中心和其他机构”的护理人员(3级)和救护车急救人员(3级)。

需要注意的是,在青年感化机构和社区机构的教职和管理人员(2级),禁闭中心的相关人员(3级)以及托儿所的保育员和管理人员(2级)也同样位于此清单中。

和高等教育教职人员不同的是,托儿所(2级),小学(1级),中学(1级),职业教育(2级)和特殊教育(2级)的教师都位于此清单中。

最后,清单中还有有机场和港口海关官员(2级),森林作业人员(1级),海员(2级),系泊工人(4级),海上交通管制员(4级)以及需要攀爬高压电网和维护供水网络高空作业人员(1级)。

教职人员工会(CSC-教育)对清单结果不甚满意

近日,即各公共行业工会和养老金部长Daniel Bacquelaine对这份繁重职业清单的结果达成一致后的第二天,教职人员工会(CSC-Enseignement)表达了对该结果不甚满意的态度。根据最后形成的表单,托儿所、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的教职人员被列为2级,而小学和中学的教职人员则仅被列为1级。

“我们对此并不完全满意,”Eugène Ernst,教职人员工会的秘书长,回应道。他认为教育行业的某些职业应该享受更高的评级。

“不过,超过70%的教师都被列入了繁重职业清单,”他说。 “这将减轻政府先前采取的某些措施带来的负面影响”(编者注:例如取消根据在职年龄发放补助的政策)

被问及小学和中学教师和他们在托儿所、特殊教育和职业教育的同事所受到的不同待遇时,教职人员工会(CSC-教育)的负责人认为“达成妥协所需要的牺牲总是难以估量的。”

“妥协通常被受益者认为是令人满意的,而不受益的人则不满意……”

根据上表中的规划,结束完整的职业生涯后,托儿所、特殊教育和职业教育的教师可以将他们提前四年开始领取养老金,即从60岁开始。

但是,在中小学中,教师必须至少等到61至63岁。

但同时,教职领域也保留了其特殊的职业末期保障体系(行业内被称为DPPR)。这项机制并非是与联邦政府谈判的结果,而是与赞助这项机制的联邦瓦隆 – 布鲁塞尔政府合作达成的。

该机制为教师提供了从55岁开始可以减少五分之一、三分之一甚至一半工作时间的机会。他们同时也可以保持全职工作,并从58岁起接受DPPR补助。

这项机制同时也是各行业工会和联邦政府每两年谈判的重要部分。被列入繁重职业清单的工种根据其”等级数“在退休,养老保险,各类生活补助上会得到政府及行业部门的特殊倾斜(照顾)政策。(赖志航编译)

(本文属维他命B独家编译 媒体转载需授权)

本文原载于“维他命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