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慧君:“走出去”的浙江与海外华媒的发展机遇

葛.jpg

葛慧君 (海外网/谢明 摄)

海外网5月29日电 “浙江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旅游之邦的美誉,改革开放以来,浙江成功走出了一条创业创新富民强省发展之路,实现了从资源小省向经济大省的历史性跨越。”29日,浙江省政协主席葛慧君出席第三届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并发表致辞,为海外华文媒体报道浙江发展成就、寻找共同发展机遇提供借鉴。

葛慧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作出了“八八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描绘了浙江未来发展的宏伟战略蓝图。“八八战略”实施15年来,浙江大地发生了鼓舞人心的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取得巨大成就,全省生产总值迈上5万亿台阶,城乡居民收入连续多年居全国各省区首位。浙江成为中国经济最活跃,最具幸福感、发展最均衡的省份之一。

近年来,浙江省委省政府坚持“一带一路”统领,全面推进开放强省,全面做好G20杭州峰会的保障工作,成功承办了世界互联网大会,打造“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大力推进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深化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努力以大开放推动大发展,有效提升了浙江在世界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葛慧君也强调,浙江省积极推进文化“走出去”,组织实施“经典浙江”、《之江新语》翻译出版等工程,广泛开展“外国人写浙江”、“海外华文媒体浙江行”等活动,积极利用境外社交媒体建立新媒体对外传播平台,发挥浙商优势建立海外传媒机构等等,着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打造“美丽浙江”品牌,为浙江改革开放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浙江省对外开放离不开海外华文媒体的大力支持。”葛慧君表示,长期以来,海外华文媒体秉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时报道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充分阐释中国道路和发展理念,准确反映重大国际问题上的中国立场、中国声音,成为帮助世界各地认识中国、了解中国的重要渠道,也是凝聚侨心、侨资、侨力,增进中外民心相通的桥梁纽带。

葛慧君最后表示,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将进一步加强与人民日报海外版和全球海外华文媒体的交流合作,着力优化格局,拓展传播渠道,深化融合传播,不断提高对外传播的覆盖面和精准度。“我们也真诚欢迎媒体朋友到浙江大地多走走看看,采访交流,在国际大舞台上,更多地呈现美丽浙江的风采,讲述精彩浙江的故事,共同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好中国形象。”(李鹏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