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中国故事” 海外华媒具有不可替代优势

赵强.jpg

赵强 (谢明/摄)

海外网杭州5月29日电 “海外华人华侨和华文媒体作为‘中国故事’的特殊讲述人,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不可或缺的作用。”环球时报副总编辑赵强在第三届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上如是说。

当日,赵强出席第三届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并就海外华文媒体的作用和影响力发表主旨演讲。

赵强指出,在新的世界形势下,特别是在中国正面对越来越多挑剔目光和未知挑战的当下,讲好“中国故事”,形成与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相适应的舆论传播、塑造和引导能力,成为当代中国媒体人的神圣使命,也是全球华文媒体人的共同意愿。

赵强首先肯定了海外华文媒体的重要性。他认为,海外华人社群的影响力持续增长,海外华文媒体同行都为提升中国形象和国际影响力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在发生国际舆论冲突和交锋时,海外华文媒体的声音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容易引发当地民众的共鸣和重视,可以发挥重要的舆论引导作用。“同样的一部‘中国故事’脚本,经各位之手,可以拍出本土韵味、写出地方风味、顺应受众口味。”

同时,赵强以“锐实力”为例论述了当今的国际舆论现状。赵强表示,一些西方政客和学者正以“锐实力”之名,把正常的国际传播与交流,乃至将海外华人群体,炒作成所谓的“中国威胁”和“政治渗透”。因此,海外华文媒体需不断提升跨文化沟通能力,不断学习危机传播策略和公共外交技巧,以正确的方式做正确的事情,以实效验证初心。

赵强表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球华人引以为傲的目标,也是“中国故事”足以动人的底气。作为媒体人,应汇聚全球华媒力量,发挥全球华人智慧,一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全球华文媒体人应有的贡献!(王瑞景 戴尚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