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会功夫的华媒人:让武术成为了解中国的窗口

11.jpg

海外网杭州5月29日电(樊小菲)在大洋彼岸的美国洛杉矶,有这样一位会功夫的华人,常年旅居美国的他时常身着一袭黑色中山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将中国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在美国美联传媒总裁王力军看来,每一件与祖(籍)国有关的事情都是大事,通过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是每位华媒人的使命和担当。

“以点带面”积极构建当地华媒社群

“作为华文媒体,最重要的是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的作用。”28日,作为第三届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的参会嘉宾,王力军接受了海外网专访。他认为,祖(籍)国无小事,华文媒体在面对任何一场活动时,无论大小,都要积极构建当地的华媒社群,从“点”出发,带动“面”的普及。

目前,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为华文媒体带来极大的发展机遇。王力军说,作为海外华文媒体,首先要建立起“自信”,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广泛联络当地华媒,积极应对新形势下所面临的挑战。他坦言,“抱团发展”是华文媒体寻求发展的有效途径之一。对于即将开幕的第三届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王力军直言很期待,“希望海外华媒能够实现合作共赢,开辟更多、更宽的发展路径。”

让武术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的一扇窗口

采访过程中,王力军特别提到自己通过武术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故事。

王力军出生在武术之乡河南,8岁开始习武。2000年8月,王力军赴美国参加世界武术锦标赛,并获得两项金牌。在获得专业竞技比赛认可后,他开始致力于中国武术在美国的推广和普及工作。“当时美国不少民众都觉得太极拳是‘花拳绣腿’,其实这是一种误解。”

王力军说,在讲课过程中,除了理论知识,自己更多的是用事实说话。“得到认可后,有人推荐我到大学讲课。就这样,我带着中国武术的精髓走进了世界名校。”

多年来,王力军始终坚持不懈地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并受到美国主流社会的重视,多次前往美国河滨市、天普市警察局传授中国功夫,让武术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的一扇窗口。

每位华侨华人都不会放弃学习汉语的机会

近几年,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和中外交流的不断扩大,全球掀起“汉语热”,对此,王力军深有感触。

王力军说,虽然自己的孩子出生在美国,但依然要求他们在家里必须讲汉语。“除了这些,还要上汉语的补习班,在加州这类补习班非常多。”说到此处,王力军笑了笑,随后强调,在学习汉语方面,每一个华侨华人都不会放弃这个机会。

“其实,不止孩子在学,当地一些大学对汉语也非常重视。”王力军说,包括当地的民选官员在内,之前都不会讲汉语。随着华人群体的壮大,为了扩大民意基础,他们也在努力学习汉语。每次活动的时候,他们都会选择在开场讲一些简单的汉语。

“我相信,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学习汉语的人会越来越多,美国华人在政治领域发挥的作用也会越来越重要”。王力军补充说,华裔杨安泽宣布参选美国总统就是一个很好的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