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追踪】列日袭警者在服刑期间,曾被13次获准离狱活动

列日袭警犯在昔日服刑期间,曾被13次准许离狱活动

昨天的列日袭警事件震惊国内外,各种现场图片(血腥)视频刷爆朋友圈,在事发后,随着态势逐渐被控制,人们的神经慢慢冷静,一些有关袭警者的更多信息也被媒体爆出。民众除了为三名在此次事件中遇害的无辜者感到伤痛外,更多的人反问政府的司法制度:为何如此性格不稳定,暴躁而且前科累累且已经在监狱服刑的犯人可以如此的在光天化日下杀人行凶!比利时的法律严谨体现在何处?!

为此,比利时司法部部长Koen Geens解释,在监狱羁押期间,该列日袭警犯曾被“奖励”11次离狱进行自由活动,每次1天时间;第13次出狱,曾被准许2日;在出狱期间,没有任何异常情况发生。因此本次(第14次离狱,本应在昨天就回监),此次意外事件的发生实在是出乎警方的意料。

联邦检察官Frederic Van Leeuw公开表示,“调查才刚刚开始,一切还在进一步调查中。”他还补充道,向参与平压此次“极端暴力”事件的警队致敬。而且,还强调了,不排除,这可能是一次“恐怖主义”组织的活动。

比利时内政部长Jan Jambon表示,目前,安全警戒级别还是二级,因为由于证据不足,此次事件并不能完全表明是一场恐怖袭击。该事件的制造者正处于2天的出狱活动期间,周二就要重新回到监狱中。Jan Jambon还表示,不能轻率地做出是否给予犯人出狱活动这一决定,这样就不会引起重大事故发生。

司法部长Koen Geens进一步解释道,自从2003年,该嫌疑人就被拘押,直至2020年刑满。为了被社会接纳,他获得了离狱的权利,但是他从未被法院真正地判决刑满释放。(王晨 编译)

事件回放:

本周二上午比利时东部城市列日发生一起有预谋的袭警伤害事件,犯罪嫌疑人Benjamin Herman今年36岁,来自南部法语区的Rochefort(旅游度假地),据查他前科累累,情绪爆裂,因盗窃,损害公共财产而“闻名”,2003年因贩毒而被判刑,刑期直到2020年结束,这次是由于表现出色而获准外出“透风”两天,原本应在当日返回监狱,不料,却突发杀人事件,造成四人死亡(包括被击毙的嫌疑人)。目前事件的起因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本文属维他命B独家编译 媒体转载需授权)

本文原载于“维他命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