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创产业到底多厉害?看过这些数据你就知道了

海外网杭州5月29日电 (张莎莎)“2017年,杭州荣获中国文化产业学院奖年度文化影响力城市。据清华大学和台湾亚太文创产业协会数据显示,杭州文创产业始终位居全国第一方阵。”谈及杭州的文创产业,杭州市委宣传部部委、市文创办副主任周晔十分自豪地说道。

5月29日下午,第三届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在浙江省杭州市拉开帷幕。杭州市领导、互联网企业领袖、业界知名专家学者与海外华文媒体代表齐聚“城市创新发展”分论坛,纷纷就“杭州城市创新发展”发表自己的独特见解。

杭州市委宣传部部委、市文创办副主任周晔从一开始就“吆喝”起了自己分管的动漫办和杭州的动漫产业。周晔称, 在杭州有一句新民谣,叫做“没有去过动漫节就没有过五一节”,另外一句是“今年你如果没有去过动漫节,过的可能是一个假的五一节。”由此可见,动漫产业在杭州人心目中的的重要性。

动漫产业是杭州文创产业的一部分,杭州的文创产业是杭州城市创新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周晔表示,无论是在综合实力、行业发展还是品牌打造方面,杭州的文创产业都在全国遥遥领先。

2017年,杭州荣获中国文化产业学院奖年度文化影响力城市。据清华大学和台湾亚太文创产业协会数据显示,杭州文创产业始终位居全国第一方阵。在杭州一共有影视企业约500家,其中上市挂牌企业8家,数量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全市共有各类动漫企业约220家,数量仅次于北京、上海和广东。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推荐的优秀国产动漫动画片和列为少儿精品奖的动画作品数,连续三年居全国各大城市之首。

早在2012年,杭州就已成功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创意城市网络,成为全国首个公益和民间艺术之都。永久落户杭州的中国国际动漫节已连续举办14届,成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人气最旺、影响最广、好评最多的动漫盛会。先后被国家“十一五”文化发展规划纲要、“十二五”文化发展纲要、“十三五”文化发展纲要列为重点扶持文化会展项目,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工程重点扶持的文化交易平台,及重点文化会展项目。另外一个重要项目是杭州文博会,目前已连续成功举办11届,成为国内业界公认的四大综合性文化会展之一。2012年、2014年、2016年杭州共有9部文艺精品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连续三年位于全国前列。

周晔称,杭州文创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杭州银行的大力支持。为了进一步促进杭州动漫产业的发展,创新金融驱动力,杭州银行专门为文创产业设立了支行,通过带着文创支行和专家学者把脉问诊,把一些中小型文创企业扶持起来。后续还推出了一系列文创企业集合信贷产品,来帮助中小型企业筹集文创产业资金,通过打造园区平台来促进文创产业的发展。

谈及对杭州文创产业未来的规划和接下来的工作安排,周晔表示,首先要继续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把握好正确导向,价值引领;其次要进一步突出发展重点,以数字内容、动漫游戏、影视等优势行业为重点,加快提升行业发展水平;最后要强化人才队伍,进一步优化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