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瑞典大使馆提醒中国公民夏季到瑞典旅行注意安全

(《北欧华人报》北欧国际新闻中心报道)夏季来临,越来越多的中国公民来瑞典旅游、出差,中国公民财物被盗被抢案件随之大幅增加。今年以来我馆已接到数十起此类报案,主要发生在餐馆用餐、酒店办理入住或退房、景点拍照、购物等场合(具体案例附后)。此类案件往往难以侦破,既给游客造成财产损失,又给后续行程带来不便。此外,瑞典夏季多发交通事故和溺水事件等。为确保您出行平安、愉快,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再次提醒广大来瑞中国公民提高防范意识,保护人身和财产安全。

一、注意财物证件安全。用餐、购物、拍照、搭乘交通工具时请留意身边情况,确保财物不离视线。不携带大量现金,不将贵重物品及身份证件留在车内。遇陌生人搭讪、求助等情况尤其要提高警惕。建议预留护照、签证复印件并同原件分开存放,以备急用。

二、注意户外活动安全。根据身体状况选择合适的户外运动项目并充分了解相关风险和安全规定。选择正规机构和场地开展热气球、皮划艇等户外运动项目,不要在无救生员的水域野浴。瑞典有多种毒蘑菇,日照强烈,蜱虫较多。野外活动时不要自行采摘菌类,注意防晒、防虫。

三、注意交通行车安全。自驾前请详细了解当地交通规则,文明出行,杜绝疲劳驾驶和酒后驾车,建议备好太阳镜。行人过马路时请使用人行横道,切勿闯红灯。

四、注意防范电信诈骗。中国驻外使领馆不会以电话方式通知中国同胞有涉及国内的案件需要处理,更不会要求接电人回拨任何电话号码进一步联系;不会打电话通知当事人护照证件需要补办并需通过转账等方式缴纳有关费用或罚款,也不会通过电话向任何人索要个人银行卡或账户信息。如接到类似涉嫌诈骗的电话、邮件等,请务必提高警惕,建议直接报警并同中国驻瑞典使领馆联系。

五、出行期间请常与亲友保持联系,分享喜悦,顺报平安。如遇突发情况,请保持镇定,立即报警并同中国驻瑞典使领馆联系。

瑞典报警电话:非紧急情况11414(中国手机拨打0046-771141400),紧急情况112(中国手机可直接拨打)。

驻瑞典大使馆领事保护电话:0046-763383654(手机)

驻哥德堡总领馆领事保护电话:0046-709395290(手机)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热线:0086-10-12308/59913991

附:中国公民近期被盗被抢典型案例

中国驻瑞典大使馆

2018年6月1日

中国公民近期被盗被抢典型案例

一、黄某,女,2018年4月来瑞典出差。在酒店自助餐厅吃早餐期间将背包放在座椅上。因取餐离开几分钟后发现背包被窃,包内钱包、笔记本电脑、手机、身份证件等均丢失。

二、王某,男,2018年4月来瑞典旅游。在酒店大堂办理入住时将背包放在大堂沙发上,结果背包及包内物品全被偷走。

三、许某,女,2018年4月来瑞典旅游。在酒店吃早餐后发现房间内财物被窃,损失严重。因酒店未安装监控设备,警方表示无力侦破。

四、张某,女,2018年5月来瑞典旅游。在酒店前台办理退房时将行李放在脚边。抢匪趁其不备抢走行李逃出酒店乘同伙车离开。

五、姜某,男,2018年5月来瑞典旅游。在某景点咖啡店小憩时未留意随身财物导致失窃。因原计划旅行的下一站签证补办手续复杂,姜某只得改票回国。

六、郑某,男,2018年5月来瑞典旅游。在景点参观时一外国人上前搭讪,表示对中国功夫感兴趣,希望同中国朋友切磋。郑某出于善意同其简单比划几下,回酒店后发现所戴名贵手表被窃。

七、2018年5月,某来瑞典旅行团一行12人晚餐后发现旅游大巴车遭窃,留在车内的贵重物品等被洗劫一空,损失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