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基因与统一大业

(转载自“侨装”公号)2018年6月7日,由陈云英女士率领的台湾同学会代表团访问比利时并与侨界举行会谈,我代表湖南同乡会很荣幸地参加了比利时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举办的“新时代海外华侨反独促统座谈会”并作了《文化基因与统一大业》的发言。拥护祖国和平统一,促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每一个有觉悟、有思想的海外炎黄子孙最基本的政治素养,大家今天在此纷纷献计献策,抒发自己的感受,非常鼓舞人心!我们不会允许台湾独立,我们更自信台湾无法独立,为什么这样说?因为独立不光指的是成立一个草台班子行使权力,真正的独立指的是价值体系,思想体系,人文体系,也就是文化的独立,我本人非常喜欢文学,喜爱中国文化,我仅从文化基因这个角度来谈谈为什么“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都无法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的文化自信!

“君住长江头,我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此水几时休?此恨何时已?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诗词中的“君”和“我”是一对相隔虽远、心却相通的男女,还产生了很深的爱慕之情。这首千古传诵不衰的爱情诗词,形象地道出了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长江绵延回旋滔滔不绝,从青藏高原的唐古拉山,到东海之滨的阿里山脉,几千公里沧海桑田的同频共振,几千年连绵不断的精神价值,中华民族团结融合共同发展,中华文明是一个固有的、有传承的、延续至今的、内涵广阔的文化体系,并且其内涵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时光也不能够将她打败,相反,她能够跟上时代的发展,形成一种开放的、包容的,多元的,融合现代世界文明发展的精神,闪烁着博大精深的智慧之光。

我的两个女儿拥有50%的中国血统,50%的比利时血统,但是,她们以自己拥有的中国血统而自豪,在她们小的时候,只要在比利时的媒体上看到中国的消息,总会像朝圣者见到心中神圣的殿堂一样欢呼雀跃,现在长大一些了,渐渐变得沉稳内敛,但她们似乎更加明白,自己的使命,终究和周围的朋友是有所不同的。基因决定生物百态,而文化基因决定文化的百态。“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中华民族的文化乳汁,就是这样富有强大的生命力和繁殖力,已经不是区区一个国籍、一本护照、一条国境线能够阻止和隔离,你认同什么样的文化,你就拥有什么样的文化基因,女儿们对中华文化的无限认同和崇拜,让我认定,她们仍然是炎黄子孙!“江源如帚,分散甚阔”,六千万海外侨胞在这个星球不同的地方生生不息,祖国母亲宽厚的胸怀,永远容纳得下这些在世界各地开花散叶的子子孙孙!

我们老家有句俗话:你从娘胎里带来的东西,是永远更改不了的,除非,你和自己决裂!而和自己决裂,就意味着自我的毁灭!台湾的文化,是中华文明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民众把普通话称为“国语”,汉语的古音和繁体在台湾“国语”里被更完整的保留,这本身就反映出台湾同胞对祖国大陆的国家认同感,与中华文明割不断的情结和原汁原味的传承。当婴孩在母亲的摇篮里咿呀学语,我们学的不只是汉语言,而是在灵魂深处烙上传统文化的内在魅力和中华民族的高雅趣味。说世系、序长幼、辨亲疏,尊祖敬宗,敦亲睦族,传承家风,凝心聚力…假如这些美好的事物能够感动你,也一定能感动台湾的民众,语同音,人同心,习俗上的同根,艺术上的同源,宗教上的同质,水乳交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同属一源,同承一脉,同为一体!真正的独立,必须要做到血脉的隔断,意识的脱节,文化的断崖,而三个要素中的任何一个都无法做到,何来的独立?如若一意孤行自困愁城,必然要斩断自己赖以生存的根系,或依附他国文明,必然要进行自我割裂,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我谓之自杀式的独立,决不可取!相信2300万台湾民众不会走入如此丧心病狂的境地,台独只是极少数分裂分子的利欲熏心、螳臂当车!

我们知道,在比赛过程中一方会使出一些干扰来迷惑对方,以阻止对方取胜,比如一出荒腔走板的“去中国化”闹剧。而真正的赢家,从来不为对方技术性的骚扰所困扰,不掉坑,不入套,充满自信和底气,坚持自己的节奏,把握自己的主导,按自己的行事历和时间表,不疾不徐,处变不惊,成竹在胸,信步前庭!我认为顾炎武在《驭戎论》中提出的三点制约论极有见地: “宏大公之度,以开其向化之心。” “蓄不测之威,以消其先事之诈。” “严必然之防,以绥其窥伺之祸。” 不战而和,是我对当前两岸局势的不变的期待。随着祖国发展迅猛,全面崛起,综合国力和综合国防的强大,为和平统一提供了有力的保障,让两岸统一的时机越来越成熟,付出的代价会越来越小。“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最为符合百姓苍生的利益,是从全局性和战略性的角度来进行的长远规划,为此,积极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积累文化善意,促进心灵契合,一体不变,多样繁荣,以诚相待,相向而行,站在海边,望见船桅。归家的游子,母亲在等你!

附注:照片来自网络。

作者:袁蔚,祖籍潇湘人氏,旅居比利时十五年,现居BR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