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记者点赞青岛峰会:咱们“上海精神”很有力量

海外网6月9日电(刘强)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9日至10日在山东青岛召开,引发世界舆论关注。近3000名中外记者汇聚青岛峰会新闻中心,热议上合组织的发展成就,并期待峰会达成更多成果。

顺应和平发展浪潮

“上海精神”让成员国彼此“抱团”

上合组织世纪之初在黄浦江畔宣告诞生,如今在黄海之滨迎来“成人礼”。17年来,上合组织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外国记者纷纷表示,上合组织发展壮大的根基,正是追求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

image001.jpg

塔吉克斯坦“扎洪纳莫”国家电视台记者海达尔佐达·阿克马尔接受记者采访

塔吉克斯坦“扎洪纳莫”国家电视台记者海达尔佐达·阿克马尔说,上合组织将为数众多的国家团结在一起,说明“上海精神”很有力量。他认为“上海精神”的平等理念非常重要,“所有上合大家庭里的成员国,不论大小,无论强弱,大家都是平等的。”

阿克马尔的感受,也是众多来华报道青岛峰会外国记者的共同心声。

回望过去,上合组织的前身“上海五国机制”在顺利解决历史遗留的边界安全问题后,逐渐发展到地区安全、区域经济合作、文化和教育交流等方面,和平与发展一直是该机制的核心。而继承这一时代精神的上合组织,也诞生了顺应和平发展时代潮流的“上海精神”。

image003.jpg

巴基斯坦黎明电视台记者哈桑·赛义德·阿提扎接受记者采访

“我们正在与恐怖主义、极端主义作斗争,”来自巴基斯坦黎明电视台的记者哈桑·赛义德·阿提扎告诉海外网,在他看来,“上海精神”的重要影响就是确保地区安全,反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等。阿提扎还说,巴基斯坦在这方面做得很成功,“上合组织成员国可以从我们这里学习经验。”

促进全面发展升级

扩员带来实实在在益处

2017年,随着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加入,上合组织实现成立以来的首次扩员,地域向中亚、南亚、欧亚大陆的方向扩展,走上全面发展之路。青岛峰会作为上合组织扩员后召开的首次峰会,扩员的话题自然成了中外记者关注的重点。

阿克马尔认为,印巴加入上合组织,意义重大。首先,印巴作为军事力量较强的国家,其加入将使上合组织在安全领域的影响力得到提升。另外,印巴两国地理位置也很重要。

阿提扎表示,巴基斯坦对上合组织非常感兴趣,早在2005年获得观察员国地位后,巴基斯坦就开始跟上合组织打交道。他认为,上合峰会能带动很多项目合作,促进双方共同利益。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印度籍记者阿克希尔·帕沙尔则表示,青岛峰会为上合组织国家提供了一个讨论多种国际问题、区域问题的平台。印度加入上合后,可以与成员国合作探讨和解决诸如能源、反恐等问题,“对印度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