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闲聊】按喇叭 爆粗口:比利时人开车“压力山大” 欧洲排第一

比国司机欧洲压力最大

一项针对11个不同欧洲国家的司机的研究显示,比利时驾驶人在行车时的压力是最大的。比利时人驾驶时忍受的这一高于平均水平的压力会引发众多反社会行为,例如滥用喇叭和超车等。

研究显示,比利时驾驶人在行车时忍受的压力是荷兰人的两倍。而对于行车中的反社会行为,在受调查的11个国家中,只有意大利和希腊人的频率是高于比利时人的。

在接受调查的比利时驾驶人中,只有一半的人表示他们在驾驶时相对比较冷静。这比11个国家样本的平均水平要低10%,比荷兰低20%。

这样的结果使人们不禁思考:为什么我们在驾驶时压力这么大呢?

道路安全组织Vias Institute的Stef Willems告诉VRT新闻说:“越来越多的交通堵塞可以解释比利时司机所承受的这一压力,但我们的城市规划中的问题也有一定的影响。”

“由于城市道路的带状发展(ribbon development, 指人类聚落沿着道路以线性带状分布), 我们在驾驶时需要时刻警惕道路上可能出现的行人,而这一现象在荷兰则比较少见 。”

WIlllems 先生认为,如果这些道路使用者们能够设身处地地体会他人的处境,这一现象就会就有所缓解。比如汽车驾驶人尝试着体会自行车骑行者的处境,反之亦然。

另外一个缓解这种压力的方法是解决交通堵塞的问题,比如将车留在家中并以其他出行方式取代。

这种压力只有开车的人最知道

然而,“这需要良好的公共交通设施,以及提供足够的基础设施给自行车骑行;如果人们开始越来越多地使用其他出行方式,这不仅可以减少交通拥堵,还可以减轻压力。”

拼车(carpooling)是减少交通拥堵的另一种方式。目前只有8%的比利时人曾使用拼车平台,这仅仅时欧洲平均水平的一半,同时也是法国的三分之一:在法国,有24%的人曾经使用过这样的出行方式。

并非都是坏消息

调查报告中并非仅有坏消息,它同时还显示,比利时司机在国外享有较良好的声誉。

据调查,除了西班牙人之外,在所有被调查的国际中,比利时人在保持车距和寄安全带上的评分是最高的。

同时,在长途驾驶中,比利时司机在途中停下休息或者打盹的频率也较高。

(本文属维他命B独家编译 媒体转载需授权)

本文原载于“维他命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