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情怀与爱的名义,筑梦泉城”——ACPB积极协助ACEIE共同承办中国·济南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欧洲赛区预赛

深受全欧华人学术界瞩目的中国·济南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欧洲赛区比赛,在经过近两个月的紧张筹划和精心备战下,于2018年6月23日在布鲁塞尔海航唐拉雅秀酒店拉开帷幕。这是一场无论在规模上、还是广度上以及内在质量上都可在全欧范围内笑傲群雄的学术大比武,动用了几乎全欧范围内的学术资源,汇聚了当今欧洲相当前沿的科研成果,也是一次展示华人在欧洲科技及学术领域的成就和地位的良好契机。主办方中共济南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派代表亲临现场,国内九大专业投资机构、十二家国家级和省级落地园区资金和硬件的豪华加持,使这次中国·济南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牵动了全欧莘莘学子的密切关注和积极参与。

此次欧洲区预赛由济南市科学技术协会和中国科协欧洲海智双创基地联合承办,而23日和24日的赛事则由旅比华人专业人士协会(ACPB)具体承办。经过前期对160多个参赛申请的层层筛选、残酷淘汰,共有65个项目能够有幸进入预赛,今年欧洲区赛事最大的特点是项目数量多、质量高以及落地希望大,因而角逐激烈,龙争虎战,鹿死谁手,拭目期待!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临时代办张弛阁下、科技参赞沈龙先生、 比中经贸委主席德威特先生(Bernard Dewit)、中国科协-FCPAE欧洲(比利时)海智创新创业基地宋志伟主任 、全欧华人专业协会联合会(FCPAE)秘书长邢镔博士、中共济南市市委组织部人才处处长武毅先生、德国汉堡投资局国际部马兴汉主任(Stefan Matz)、旅比华人专业人士协会(ACPB)主席徐志安博士等作为重要嘉宾莅临开幕式及闭幕式并观摩比赛。

开幕式由全欧华人专业协会联合会(FCPAE)秘书长邢镔博士主持,ACPB前主席、中国科协-FCPAE欧洲(比利时)海智创新创业基地宋志伟主任致英文开幕辞,他表示,当今世界,无创新,不企业;无合作,不成长,创新创业方兴未艾,如火如荼,逐渐蔓延到全球范围,引发一场全球范围内的技术新革命。创新和合作让世界变得更美好!他鼓励今天所有的参赛选手,放下包袱,放手一搏,敢于展示才华,展示梦想,也许不久的将来,梦想会在泉城照进现实,或许机会会在别处垂青于你,重要的是,Let’s make it happen!

中共济南市市委组织部人才处处长武毅先生带来了730万济南人民尊贤重才的优良传统及广纳天下英才的胸怀与诚意。泉城济南依水而建,一泉而名,家家泉水,户户垂杨,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山、泉、湖、河、城交相辉映;济南自古商业氛围浓厚,源远流长,是世界上最早使用商标和广告的城市。百年老字号瑞福祥,首创连锁经营商业模式,为美国沃尔玛超市的诞生提供了灵感。新时代的济南是京沪高铁线上重要的节点城市,通达全国193个城市,通达率仅次于北京;济南海纳百川,兼容并蓄,与时俱进,目前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保持良好而频繁的交流与合作,是当今中国北方最活跃最前沿的创新创业中心……秀丽的自然景观及城市风貌,独特的人文精神与现代气质,无出其右的优惠政策,优质周到的落地服务,济南已经为天下英才搭建成就事业和实现梦想的舞台,请问您还在等待什么?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科技参赞沈龙先生高度赞扬思贤若渴的济南市委市政府这次动真格、下重金、花大力气远道欧洲招才纳贤,虔心竭力,诚意可嘉;中国科协-FCPAE欧洲(比利时)海智创新创业基地在不足两月的时间内奠定大赛的规模和细节,振臂一呼,各路中外顶尖科技人才应者声众,参赛项目不但数量很多,而且质量很高,他们的努力看得见;本次大赛强大的评审团不但有华人专家,还有国际专家,比去年的长春大赛更上一层楼;他感谢所有的参赛选手克服重重困难,不畏路途遥远,从欧洲各国赶来,没有他们,就没有大赛存在的基础。沈龙参赞发挥一贯直言不讳的作风,对此次大赛提出四点希望:1. 他嘱托评委继续发扬去年公平公正的作风,评选出真正优秀优质的项目;2. 他希望参赛选手是本着让自己的研究成果转化成产能让其真正报效祖国的心意而参赛;3. 他希望济南主办方除了资金支持外,营造出一个真正让科技人才无忧落地的双创软环境;4. 中国的双创大赛不但促进了自身的经济发展,也是推动欧洲技术革新前进的强劲动力,他希望到会的媒体朋友以双赢的理念宣传双创大赛。沈龙参赞的四点希望体现了对当前众多各类大赛深刻又独到的解读,直击要害,博得了现场观众的掌声,是值得深思的真知灼见!

开幕式结束后,赛事正式开始!本次预赛分设 3 个领域(生物医药与医疗康养、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旅比华人专业人士协会(ACPB)具体承办了当日赛事。三个领域各自设分会场,分别由ACPB副主席张维宏教授、彭友彬博士、邵鸣秘书长任分会场主持;ACPB前主席高伟民博士、资深会员史琳博士、钱军博士任三个分会场评委之一,邵鸣、曹燕、金军燕负责当天的来宾登记事务,充分展示了旅比华人专业人士协会(ACPB )的人才优势和在中比科技交流的地位!本次大赛第一次实现了选手和评委之间真正的远程实时答辩,第一次实现了对济南主办方整个赛事的远程直播。预选优胜的61个项目经过路演和答辩的激烈角逐,互争雄长,大浪淘沙,经过三个评审小组的认真评审并报组委会评审审议小组通过,最后,共有33个参赛项目被评为欧洲赛区预赛优胜项目,成功获得定于2018年7月中旬的中国·济南总决赛参赛候选资格,而其中有3项为非华人本土人士领衔申报。“民用电能监控节点及远程管理云平台”、“新时代电器及其智能制造”、“同时实现自然人指纹采集识别及非法药物多价筛选的便携仪器”等15项分获欧洲赛区二三等奖;其它15项获颁优秀奖。比利时选手在欧洲赛区的比赛中获得2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还有几个优胜奖。祝贺获奖选手,感谢大家的积极参与。

作者本人在现场聆听了三个分会场近20名选手的路演和答辩,选手们项目涵盖的内涵之广,钻研之深,角度之独特,天赋之高,能力之强,让我非常惊艳!在生物医药与医疗康养分会场,我体会到选手们那份浓浓的人文关怀,对癌症患者、戒毒者、疾病缠身者的大爱;在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分会场,学子们踏踏实实做事,勤勤恳恳做人的治学态度让我肃然起敬;而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荡涤了我陈旧的三观,让我不得不以全新的视角来看待世界!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些品质是比赛比不出来的,也无法比!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他们为什么能如此准确捕捉到市场的痛点?敏锐意识到消费的盲点?除了他们自身的天赋和能力以外,是因为他们心中有爱!因为有爱,爱苍生,爱大众,对别人的痛苦、呼唤和需求才能感同身受。为什么他们明明可以在国外靠才华吃饭,却偏偏选择回国去艰苦创业?除了成就个人梦想实现人生价值外,他们更有一种时代的情怀!悃质无华,一秉虔诚,如杜勃罗留波夫所说:“真正的爱国主义不应表现在华丽的语言上,而是应该表现在为祖国和为人民谋福利的行动上。”对我来说,这些勇于挑战自我、展示自我的学子们,个个都已经是赢家!这也是我为什么选择这样一个“以情怀与爱的名义,筑梦泉城”的标题的动因!

评委会主席钱发强博士在赛后表示:这次大赛组委会组织了一个来自欧洲十多个国家的阵容强大的十二人评委团,几乎覆盖全欧,评委们都是三大行业领军人物,并含有非华人评委,显示国际大视野及高水平。评委会制定的关于项目创新性、商业性、团队等的评分标准完善详细,凸显公平公正原则,评委们工作认真,尽心尽责,兢兢业业,不分昼夜,加班加点,卓有成效,在时间非常紧的情况下,评委们还是在工作繁忙之余事先把所有的项目进行了先期评估,克服了软件壁垒、传输不畅等诸多困难,工作得到各方称赞和首肯。钱发强博士和ACPB秘书长邵鸣女士共同主持了颁奖仪式。

在闭幕式上,主持人旅比华人专业人士协会(ACPB)主席徐志安博士简短地小结这一次大赛,每一个人都是赢家,每一个人都将是收获满满!短短两天时间里,42位选手进行了路演,24位选手完成了远程答辩,他感谢ACPB所有同仁们把手各个重要关口,至始至终坚守岗位,整个大赛各项工作紧张有序,赛事影响深远,非常成功!评委不光是评判选手项目,还从自身视角与人生经历出发,和选手们一起探讨,如何让自己更好地被市场接受、被投资者接受、让项目实现落地并尽快转化为产能给出真诚中肯的建议,这种精神值得推广!他祝贺获奖选手,祝愿取得决赛入场券的选手在下一场角逐中百举百捷,再操胜券!没有评上的选手不要气馁,机会,垂青于有梦想的人,幸运,降临于有真才干的人!

在三位获得一等奖的选手纷纷上台发表获奖感言后,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临时代办张弛阁下在闭幕式致辞中对此次欧洲大赛成功举办表示诚挚的祝贺,大赛组委会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内收到160多项参赛申报,其中很多是重量级的,包括欧洲本土人士,甚至是所住国科学院院士领衔的项目,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他同时祝贺获奖选手,没有获奖的参赛者,他们同样也为本次大赛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他们一样非常出色,相信未来还会有很多机会施展他们的才华。张代办认为,当前中国经济正处在转型升级阶段。在这个过程中,李克强总理讲“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实现转型升级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所以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总理专门强调要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为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加大对科技人才的激励,鼓励海外留学生回国创业创新,拓宽外国人来华创新创业的绿色通道;集众智,汇众意,跑出中国创新的加速度!这次大赛就是落实李克强总理要求的具体行动。张代办最后希望所有参与创新创业人士不忘做人、做事、创业、拼搏的初心,利用国内的巨大的舞台找到更多的发展机遇,为中欧之间的务实合作注入新的动力。

正如全欧华人专业协会联合会秘书长邢镔博士闭幕式致辞所说,科技项目本身可能很完美,团队也非常优秀,国内方提供的环境和政策非常给力,市场也非常诱人,但真正通过大赛引进到国内,能够落地并成长起来,其实并不是那么简单,远不是组织这样一个活动就可以轻松化作现实。这是一个漫长而艰苦的过程,后续的工作和挑战更多!但无论怎样,要达到把欧洲高质量的技术植入中国并达到产业化,形成市场化,生根发芽,并且反过来促进欧洲科技进步的喜人双赢局面,需要在座各位同仁的努力。不管怎样,我们已经在路上,已经在通过自身的每一个微小的努力向这个目标推进,今天的大赛是一个鼓舞人心的开端!

古罗马名士奥维德说过:“一匹马如果没有另一匹马紧紧追赶着它,就永远不会疾驰飞奔!”这句话充分地阐释了竞争的重要性。 竞争是人类向上的不竭动力,竞争是完善自我、实现民族自强的根本途径。这也是本次中国·济南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欧洲赛区预赛给予我们最大的启迪和感悟吧!

本文图片来自新华社驻布鲁塞尔潘革平首席记者及光明日报驻布鲁塞尔刘军记者,谨表谢意!

我会去年承办长春大赛及济南高端人才推介会的盛况报道:

ACPB成功举办中国济南(布鲁塞尔)海外高端人才引进洽谈会

ACPB成功承办中国(长春)海外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大赛欧洲赛区决赛赛事

ACPB理事会 袁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