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全面开放,有勇更要有谋

1.png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凤英。(海外网 谢明/摄)

海外网6月28日电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伴随着波澜壮阔的历程,中国的对外开放发生了哪些变化?进入新时代,中国应该如何更好地对外开放?28日上午,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凤英受邀在中国论坛网系列研讨会上发表主旨演讲,围绕研讨会“中国扩大开放与全球化趋势”这一主题,陈凤英妙谈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变化,并支招新时代全面开放。

陈凤英首先从环境、心态及目标方面阐明了当下中国的改革开放与过去相比的“三个不同”。她指出,如今中国的对外开放是真正自主的,如今世界因中国而变,中国的变牵动着世界的变;过去中国的开放带有追赶的心态,这一心态已经发生了变化;过去中国对外开放主要是为了解决温饱问题,如今,十九大报告在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部署的同时,又明确了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

“从不同阶段的不同目标,又可以看出中国改革开放不同阶段的不同性质。”陈凤英认为,过去的开放是问题导向,是因为发展过程中出现了问题,被迫开放。而今天的开放是全面自主性开放。除了中国,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能把开放战略写入党章和宪法。所以,今天的开放必须是全面开放的现实问题,就是以国家的战略在开放。中国对外开放的战略目标是非常清楚,过去的开放是问题导向,现在是目标导向更清楚。

谈及新时代如何进行全面开放,陈凤英强调,首先要以我为主,以国家利益为主。中国现在面临的外部环境非常复杂,要在全面开放的过程中,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其次,要淡定自信,中国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40年,有基础,有能力,也有经验,所以没有理由不淡定。虽然在开放的过程中问题多,但是解决的手段也多;第三,要有勇但更要有谋。“谋”不是“以牙还牙”,而是“智取巧胜”,“谋”和“勇”要同时并用。中国改革开放40年就是这样走过来的,面对一切问题,都要巧取智取。(海外网 姚凯红)

更多中国理论权威解读,尽在海外网—中国论坛网(www.china-theo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