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建群:中美关系的“温差”怎么破?

滕建群.jpg

滕建群在中国论坛网研讨会上作主旨发言 (谢明/摄)

海外网6月28日电 (刘思悦)2017年,习近平主席在海湖庄园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中美元首会晤时表示,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中美建交的经验充分说明,中美关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二者合则两利,斗则俱伤。

然而现实中,中美关系却存在着“温差”。在人民日报海外网举办的主题为“中国扩大开放与全球化趋势”的研讨会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所所长滕建群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滕建群首先指出,在国际场合中,中国的自信与美国的沉默形成了鲜明对比,中美两国缺乏良性互动,两国关系从而有了“温差”。“温差”产生的原因与当前中美关系的变化有关。第一,中美两国旧有的力量平衡已经被打破,在这一过程中,摩擦将难以避免,我们对此需要新的思维模式。第二,中美两国在安全和经贸领域的竞争在加强,美国对我们提防、焦虑超过以往,如果还用旧的套路来处理中美关系,这也是非常不适合的。

他认为,扩大开放与全球化趋势,这是中国要处理的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二者紧密联系,不可分割。滕建群用两个“造”字来形容2012年后,中国国内和国际上发生的变化。第一个是改造。指的是改造中国的政治、经济、安全、文化、意识形态和社会。第二个是塑造。过去中国被动应对周围发生的各种事件,现在中国有能力塑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这一塑造过程将为中国走向世界、在国际社会组织中积极作为,发挥重要的作用。

滕建群最后表示,“我们要告诉国际社会,中国怎么样走,中国会往哪里去,这是非常重要的”。

更多中国理论权威解读,尽在海外网—中国论坛网(www.china-theo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