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外开放迈向”3.0″阶段 靠这招大显身手

1530176116681162.png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金兼斌(海外网 谢明/摄)

海外网6月28日电 中国的对外开放究竟发展到了哪个阶段?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金兼斌指出,中国正处于从“开放的2.0”迈向“开放的3.0”的关键阶段。在这一阶段,中国要参与到国际规则与技术标准的制定中。

28日上午,由人民日报海外网主办,中国论坛网、学习小组、侠客岛承办的中国论坛网系列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作为与会嘉宾,金兼斌分享了自己对“中国扩大开放与全球化趋势”这一主题的见解。研讨会上,有嘉宾提出,中国的对外开放目前正在走向“高端开放”的阶段,所谓“高端开放”的标志是什么?怎样才能准确理解当前我国对外开放的阶段?为了解答这些疑问,金兼斌提出了一套特殊的指标体系。

金兼斌认为,要准确定义中国对外开放的阶段,必须从技术、产品 、资本、人才、文化这五个要素入手分析,而这五个要素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又会呈现出不同的特点与相互关系。他以此为依据,将中国的对外开放划分为“1.0”、“2.0” 及“3.0”三个阶段。

在“开放的1.0”阶段,国内的技术、资本、产品、人才及文化等各个方面都是全面进口的、吸纳的、学习的,在国际竞争中处于弱势、被动的地位。

而在“开放的2.0”阶段,中国的资本及商品会产生富余,并且能够对外输出,然而,在文化和制度等方面,中国还是处于“守势”,会经受很多来自国外的冲击,并在冲击中进行自我反思与改造。在这一阶段,中国对人才的吸引力比第一阶段有了长足上升,然而总体的趋势仍是向外流出。

到了“开放的3.0”阶段,资本和商品要素有进有出,中国也开始向全球输出文化和制度,参与到规则和标准的制定中。金兼斌教授认为,中国在这一阶段要参与制定国际规则与技术标准,这也是中国在对外开放过程中为全球社会做出的一大贡献。另外,进入该阶段,中国的开放环境将对人才产生极大的吸引力,人才的流向趋势可能发生极大转向。

金兼斌指出,若按照以上的指标体系来衡量,中国目前仍然处于“开放的2.0”阶段,还未达到“3.0”的标准,这便为我们提出了一个新任务——建设好的开放生态。要想缩小国内外差距,必须把建设良好生态的任务放在重要位置上。

作为人民日报海外网智库专家,金兼斌教授站在对外传播的角度上强调,在开放的过程中,必须科学地传播中国声音。他指出,很多时候,媒体报道会影响到世界对中国发展的看法,因此,探讨传播及发声的方式非常重要,传播过程中要有科学依据,“在树立自信的同时丢弃过分膨胀的情绪”。

中国论坛网系列研讨会由人民日报海外网主办,主题为“中国扩大开放与全球化趋势”。来自学术研究机构及在京高校的理论问题专家、国内主流理论新闻媒体代表等100人参加研讨会。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关于扩大开放的重要思想,系统性总结中国开放发展的成功经验,向世界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海外网/杨佳)

更多中国理论权威解读,尽在海外网—中国论坛网(www.china-theo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