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七月 海南新推红色精品旅游线

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6月28日,在海口寰岛泰德大酒店,举办2018年红色旅游宣传推广活动,重点展示了海南省特色鲜明的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踏入七月份暑假,到海南不仅能观赏风光旖旎的景色,还可选择感受海南本土革命传统文化,体验具特色的红色革命之旅。以下是海南最具特色的红色旅游景点。

五指山纪念园

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建于2001年,原身为原琼崖纵队司令部旧址,是全国100个重点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也是是海南第一个以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为主题,集观光、度假、黎苗族风情文化、休闲为一体的旅游圣地。

在五指山北部坡地上,当年冯白驹率领琼崖党政军首脑机关,运筹帷幄,发动和指挥了1948年秋季、1949年春季、夏季三大攻势战役,迎接和配合大军渡海作战,最终迎来了全海南的解放。

如今,五指山革命根据地上已没有了昨日革命的硝烟,取而代之的是崭新的纪念园。园中有23米高的革命纪念碑,象征海南23年(1927-1950)红旗不倒的历史。

在陶醉于“翡翠山城”青山碧水的同时,站在纪念碑下仰望,庄严的碑文仿佛在提醒着人们不忘琼崖纵队革命先烈对海南解放做出的牺牲。

六连岭根据地遗址

六连岭革命根据地遗址位于万宁市和乐镇六连村。当年中共乐万县委和乐万县抗日民主政府都驻扎在六连岭,琼崖抗日军政学校、琼崖党校、军械厂、第三支队医院都在六连岭创办,六连岭根据地因此成为琼崖东路主要根据地之一。

根据地遗址上建有六连岭烈士陵园,陵园的大门上镌刻着由中共海南省委书记许士杰题写的“六连岭烈士陵园”7个大字。大门左右各有朱德和董必武的题词,让人肃然起敬。

烈士陵园中有赣湘闽粤四省百县青年代表营造的10多亩成片树林,大道两旁椰树挺拔,松柏苍翠,花果飘香。园中环境庄严安宁,可静静在此缅怀先烈,感受海南革命文化气息。

红色娘子军纪念园

红色娘子军纪念园位于琼海市嘉积镇街心公园,总占地面积200亩,是为纪念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诞生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女子军特务连”而建造的文化旅游区。

红色娘子军曾在中共琼崖特委领导下,出色地完成了保卫领导机关、宣传发动群众等多项任务,为琼崖革命和海南解放立下了不朽的功勋,更是妇女解放运动的一枚鲜艳旗帜。毛泽东、周恩来曾高度评价红色娘子军,赞扬红色娘子军为“世界革命的典范”。

整个纪念园内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游览内容丰富,一展当年红色娘子军在革命中的功勋和风采。

纪念园由和平广场、纪念广场、红色娘子军纪念馆、椰林寨、旅游服务区等五个部分组成,可以在和平广场上参观由女子军竹笠、军号、和平鸽、砸断的锁链等构成的巨型雕塑;也可以去纪念广场欣赏娘子军战士雕像、观看红色娘子军战士曲艺表演;还可以去椰林寨和旅游服务区购买工艺纪念品等。

临高角解放公园

临高角位于临高县北部海滨,是解放海南渡海登陆战主要登陆点之一。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十军海南岛战役英勇牺牲的烈士和解放海南渡海登陆战,在登陆点建造了临高角解放公园。公园目前是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重大的革命历史纪念意义。

公园内最醒目的莫过于耸立着的18.9米解放海南纪念雕像——热血丰碑,塑像基座正面雕刻着江泽民主席于1996年亲笔书写的“军民共筑热血丰碑,解放海南业绩永存”16个大字。从远处看去,雕像以蓝天、大海为背景,造型宏大,气势雄伟。

公园内还有解放海南临高角登陆纪念馆、百年灯塔、四十军解放海南战役牺牲烈士纪念碑等,多个纪念建筑全面诠释了渡海登陆战对解放海南战争的重要意义,具有强烈的震撼力。

古代秀英炮台

秀英炮台位于海口市海秀大道秀英村,是海南古代宏大的军事设施。秀英炮台与天津大沽口炮台、上海吴淞炮台、广东虎门炮台同为清代晚期闻名遐尔的海岸炮台,是中国近代史上重要的海防屏障,展示了当年中国强大的军事力量。

在节假日和周末,许多父母都会带着孩子来到这里参观游览,寓教于乐,在休闲娱乐的同时也帮助孩子学习中国的军事和历史知识。

秀英炮台仿佛是一个隐藏在繁华城市里的历史述说者,等着人们前来寻找、发现、聆听。

今年,海南旅游发展委员会公布了10条红色旅游精品路线,讓大家在旅游中,学习海南历史发展,发现海南深厚的文化底蕴,感受国际旅游岛更多样化、更深层次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