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岛控必看|海内外土豪们快来海南当“岛主”啦

    古有桃花岛,岛上山花烂漫,礁奇石怪,幽涧溪洞,桃花岛的美丽和神秘,吸引了历代不少文人墨客观光探奇。而今,世界各地的大小各异的岛屿数不胜数,寻一处海岛旅游度假已成为现代人在紧张忙碌工作之余的一种享受。


  今天,海内外人士都被海南这条重磅消息——“海南:个人可申请开发无人海岛”刷屏了!这是来自海南的盛情邀请,想知道独占一整座岛屿是什么感受吗?GO!
  海南岛,一处拥有绝佳风光的人间仙境。鲜花常盛、四季如夏是海南的风韵,碧海蓝天、阳光沙滩是海南的内涵。散落其周围的一座座神秘的原生态小岛,有马尔代夫的明媚阳光;有大溪地的绝美海域;有巴厘岛的柔软沙滩;有诗巴丹的神奇海底……

 


  在一座小小岛屿开酒店,这在西方是多年前兴起的一种生活方式热潮,相信你已经听说过无数政要明星钟爱的私岛,无论是家庭度假还是蜜月幽会,他们总倾向于选择这些环境更加私密的岛屿。
在海南的无人海岛,你不仅可以建设成你心中所爱的旅游、娱乐圣地,你还可以将海岛开发利用于养殖、盐业、矿业用岛和港口、修造船厂等建设工程用岛。旅游享受或投资赚钱?你来决定~

如何才能申请成为岛主呢?且往下看↓↓↓
  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4日公布《海南省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审批办法》,明确单位或个人申请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应向省级海洋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并提交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申请书、具体方案和项目论证报告。
怎么编制开发利用具体方案?
  海南省要求,编制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具体方案应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划、技术标准和规范,合理确定用岛面积、用岛方式和布局、开发强度等,集约节约利用海岛资源;合理确定建筑物、设施的建设总量、高度以及与海岸线的距离,并使其海岛保护措施,建立海岛生态环境监测站(点),防止废水、废气、废渣、粉尘、放射性物质等对海岛及其周边海域生态系统造成破坏。
项目论证报告包含什么内容?
  办法称,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项目论证报告应在自然资源和生态系统本底调查基础上编制,重点论证开发利用的必要性,具体方案的合理性,对海岛及其周边海域生态系统的影响,以及对海岛植被、自然岸线、岸滩、珍稀濒危与特有物种及其生境、自然景观和历史、人文遗迹等保护措施的可行性、有效性。
审核内容包括哪些方面?
  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审核包括材料审查、初步核实、专家评审、公示、征求意见、集体决策等环节。海南省人民政府依据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海南省总体规划等进行审批。
用岛期限有多长?
  办法明确,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的最高期限,参照海域使用权的有关规定执行:养殖用岛十五年;旅游、娱乐用岛二十五年;盐业、矿业用岛三十年;公益事业用岛四十年;港口、修造船厂等建设工程用岛五十年。
到期后怎么办?
  办法称,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期限届满,用岛单位或个人需要继续开发利用的,应当在期限届满两个月前向海南省人民政府申请续期。准予续期的,用岛单位或个人应当依法缴纳续期的无居民海岛使用金。未申请续期或申请续期未获批准的,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终止。
  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岛保护法》生效前已实施的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活动,该办法明确应在其颁布实施之日起12个月内完善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申请手续,拒不办理的按违法用岛依法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