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突发沉船 我们该如何紧急逃生?

7月5日发生的泰国游船翻船事故已致1名中国游客溺亡,另有53人失踪,其中50人为中国公民。此次事故的发生让紧急逃生的话题再次受到关注:在面对突发沉船的情况下,我们该如何紧急逃生?

首先,发生事故时,应该在第一时间穿好救生衣,并离开房间前往甲板。

一般来说,在遭遇触礁等事故时,从事故发生到船最后沉没有一定时间,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应乘坐客船配备的救生艇快速逃离。但在实际的事故中,沉船往往发生在很短的时间内,这时我们需要立即穿上救生衣,并从最近的出口逃生,建议事先掌握好救生衣的位置。

气胀式救生衣穿戴示意图

为了在沉船事故中生还,我们需要确保自己能漂浮在水面上,以赢得救援时间。

假如在事故中不幸落水,只要身着救生衣就有被救援的机会,因此在沉船事故中,救生衣就相当于救命稻草。在身边没有救生衣的情况下,可以把塑料空瓶当做救生圈使用,利用塑料空瓶等有浮力的东西,漂浮在海面等待救援是求生的关键。

在真正的大海中,如果没有求生圈等漂浮装备,人很难靠自己的力量漂浮在水面上,在紧急情况发生时,可以充分利用身边的水桶、长靴、冷藏柜或空塑料瓶等一切可以漂浮的物品。水桶、长靴只要将开口垂直向下放置,就可以充当漂浮物使用。

近年来,大型客船触礁翻沉的事故时有发生。为了应对这样的突发事件,了解掌握紧急情况下的逃生知识,为自己赢得生机,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