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京津冀腹地:白洋淀(小兵张嘎的故乡)

edf

(本平台消息)7月18日上午,“海外华文媒体行走京津冀”北京站活动来到了位于河北省中部,西距保定市区30公里,北距北京162公里,东距天津155公里的白洋淀,这里是京津冀腹地。

海外华媒采访团在当年习大大走过的栈道上合影留念

白洋淀又称西淀,总面积有366平方公里,是华北平原最大的淡水湖泊,水域面积相当于56个西湖。关于白洋淀的由来,有一个传说。中秋之夜,天上的嫦娥偷吃了仙药,含混中飘然离开月宫,就在她马上落入凡间的时候,猛然惊醒,随身的宝镜跌落下来,摔成了大大小小的143块,变成了大小不等的143个淀泊。

这大大小小的143个淀泊被三千多条沟壕所连接,每个淀泊都有自己的名字,有的按照它的物产命名,如荷花淀、菱角淀;有的按照它的形状命名,如葫芦淀、羊角淀;有的按照它的历史传奇而得名,如捞王淀、烧车淀等等。其中白洋淀的面积最大,因此而命名。

为什么叫淀而不叫湖?一般来说,水深超过十米称为湖,水深三米以下称为沼泽。白洋淀的正常水位在七米左右,介于二者之间,所以称为“淀”。而且,白洋淀是水和芦苇共生的,兼有荷花,生态植物多而水并不大,所以也算不上湖。

白洋淀历史悠久,这里诞生了众多治世能臣、文人墨客、艺人工匠。这里也是革命老区,抗日战争时期,活跃在白洋淀的水上游击队——雁翎队,利用有利地形,驾小舟出入芦苇荡中,谱写了一曲曲抗日救国的壮歌。根据这个水上游击队的灵感,作家徐光耀写出了《小兵张嘎》,让白洋淀成为远近闻名的抗战圣地。此外,著名作家孙犁的《荷花淀》,孔厥、袁静的《新儿女英雄传》均以淀区为题材。

据介绍,当日接待方特别安排了海外华媒的记者朋友参观走访了2017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实地考察雄安新区建设规划时专程来到这里考察时经过的路线。那是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来到白洋淀。

在雄安新区的规划中,白洋淀处于核心位置。作为新区的肺,白洋淀的环境治理以及对白洋淀的水资源的利用将成为雄安新区建设中的一大重点,要以保护和修复白洋淀生态功能为前提。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强调,建设雄安新区,一定要把白洋淀修复好、保护好。他说,将来城市距离白洋淀这么近,应该留有保护地带。要有严格的管理办法,绝对不允许往里面排污水,绝对不允许人为破坏。

行走在绿色无污染的乡间林荫道上,好惬意!(摄影:滕维杰)

目前,作为新区规划建设的关键环节——加强生态环境的保护与修复,正在紧锣密鼓推进当中。在雄安新区及周边地区、白洋淀及其外延联通水系等重点区域,强化环保整治,大力削减入河入淀污染负荷的工作正在稳步进行,同时白洋淀补水工作和引黄入冀补淀工程都在持续开展,这些工作对促进白洋淀生态环境实现良性循环至关重要。

雄安新区设立后,白洋淀综合治理进程加速。目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和河北王快、西大洋两大水库相机为白洋淀进行了生态补水,补水的库存水水质均为I类,有助于白洋淀保持较高水位和较大水域面积,能有效改善白洋淀生态环境。这里的鱼类恢复到41种,野生鸟类也由原来的192钟增加到200种,还发现了世界极危物种白鹤、青头潜鸭。青头潜鸭是候鸟,以水生植物和鱼虾贝类为食,对栖息地的环境要求很高,这也说明了白洋淀生态环境的进一步提升。

按照雄安西区的规划,白洋淀周围将建立起绿化隔离带,未来将再现“林淀环绕的华北水乡”!

这条栈道虽不在白洋淀主景区里,按导游的话说是野淀,但景致别有一番风情,走完一圈,刚刚好!(摄影:滕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