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李x总理商榷:疫x苗造x假不是突破道德底线,而是严重犯罪

与李x总理商榷:疫x苗造x假不是突破道德底线,而是严重犯罪

杨恒均

狂x犬病x疫x苗近日传出造假,激怒大陆各界。中国政府网22日深夜公告李x总理就疫x苗事件作出批示,痛斥疫x苗事件突破“人的道德底线”,必须给人民“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李总x理在批示中要求,国x务院要立刻派出调查组,对所有疫x苗生产、销售等全流程全链条进行彻查,尽快查清事实真相,不论涉及到哪些企业、哪些人都坚决严惩不贷、绝不姑息。

总理出手,看起来这件事就要解决了。不过,我总觉得哪里不对劲,因为我看不出这类问题今后就不会再出现了。实际上,这种事屡禁屡有,大家都没有多大信心了。所以,我想借此讲两句,希望在总x理的亲自关注后,我的建议不至于发不出,或者立马被删x除。

按理说,假x疫x苗事件突破“人的道德底线”,所以必须严查,严惩不贷,给人民“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 ——我的困惑就在这里:假x疫x苗事件是一件赤裸裸的犯罪,必须严查并对罪犯绳之以法。这事如果发生在任何一个国家,领x导人和主管都会出来说类似“这是一起邪恶的犯罪”,必须全力以赴按照法律惩处与处理之类的话。我几乎没有听到过任何一个国x家的领x导人就此类事件说过“突破人的道德底线”之类的话。为什么呢?

因为道德底线很难划分,每个人对道德底线有不一样的看法,即便不同阶层的群体,对道德底线的认知也不尽相同。例如,一些官员开后门升官发财,在民众眼里就是没有道德底线的;还有,为了个人的经济利益而强x拆,甚至打x死人,是不是也突破了道德底线呢?还有,当国家还有几千万贫困儿童,甚至还有因看不起病而等死的国民时,贪官却动不动贪污上亿人民币,官员拿纳x税人的钱x铺张浪x费到国外……这些算不算突破道德底线?在不同人眼里,道德底线显然不同,在民众眼中,上面说的显然都是严重地突破了道德底线的。而在一些官员眼里,揭露这些突破道德底线的普通网民,反而可能会突破了官员们的“道德底线”。

而且,从法律意义上说,突破道德底线的事儿并不一定都是犯罪的,例如乱x伦,几个贪官包养一个情x妇;例如碰瓷,或者见死不救等等,都是突破了人的道德底线的,在中国其实很普遍。

我能理解总理的愤怒,但我想,犯罪就是犯罪,如果同道德扯上了,反而是为一些人解脱。首先,那些罪犯会说,嘿嘿,这个社会的道德底线本来就失守了嘛,你以为那些接x种了假x疫x苗的孩子的父母就没有卖地沟油?没有做手术时收红包?没有做违反道德的事?其次,强调突破了道德底线,有把责任推给社会的嫌疑——中国的疫x苗生产本身就不是一般企业可以申请到的,几乎都是官府钦x定,而如此大面积造x假又涉及到钦x点他们的监x管部门玩忽职守,很可能涉及收受贿x赂,这是血淋淋的犯罪,和道德底线有什么关系?

中国的道德底线确实被不停突破,但绝大多数民众还是能够坚守,他们遵纪守法,小心翼翼,反而是那些制定道德底线、制定法律的,从来不把这些底线和法律当回事,利令智昏,什么钱都敢赚!

中国的法律明确规定,这类造假属于严重犯罪,监管机关如果监管不力,也属于违纪犯法。按照法律来,不就行了?公安抓人,召开调查、侦查,然后按照程序移交法院,择日宣判,这就是对人民最好的交代。现在因为涉及到“道德底线”,派出了一大堆行x政机关去调查,我就不明白,这些比公x安办案高明?这些行政机关本来就存在监管不力的问题,现在又让他们去处理,于是我们看到一个综x合的办公室成立了:有机构去调查,有机构开始专门控x制x舆x情,有人专门应对上面的询问,但更多精力却放在控x制民众的情x绪,维x护x稳x定上……弄到最后,一个严重的犯罪行为,会在方方面面的协调之下,“妥善”解决……

强调道德和道德底线没有什么不可以的,那是一个文明国家所必需的,但一个文明的国家首先应该是一个法治的国家,而一个法治的国家,要讲的是法律,而不是道德。在法治还没有建立起来之前,过分强调道德,只会让道德底线更进一步失守。我认为,在当今的中国,道德底线应该是和法律的红线合二为一的。我们要求依法治国,而不是以道德治国,更不能以道德要求自己,用法律来对付他人。

因此我们要求,对那些违法犯罪制造x假x疫x苗和玩忽职守允许来假x疫x苗生产的监x管机关,进行法律调查、诉讼和判刑,给人民一个交代。

杨恒均 2018/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