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白盐写下1200年的誓言——海南千年古盐田

海南,一方神奇之土,不光拥有自然风光资源,还处在千年的历史文化脉络上。就像一个明艳纯真却又轻轻散发出韵味的妙女子,让人想往。在海南的西部某处,阳光、海和风共同画了一幅美丽又神奇的画,而且它还有味道,是真正的有“味道”。

这幅在大地上长存至今的画,就是千年古盐田。

洋浦千年古盐田

洋浦千年古盐田地处儋州市洋浦新英湾区办事处南面的盐田村,距今1200多年,是我国最早的一个日晒制盐点、我国最后一个保留原始日晒制盐方式的古盐场。也是洋浦开发区乃至全国唯一一个同时具有观赏及考古价值的旅游景点。

在古盐田靠海处嬉戏的孩子

盐田村是个平静悠闲的海边村庄,入村后,一眼就可看到海边散落着大小不一的石槽,它们像一方方砚台错落有致地分布在一垄垄的盐田周围,颇为壮观,而盐田不远处就是名的洋浦港,停泊着来往各国的货轮。

海岩、仙人掌——盐池一隅

如今的盐田村依然保留有1200年历史的古老制盐工艺,先用经过太阳晒干的海滩泥沙浇上海水过滤,制成高盐分的卤水,再将卤水倒在石槽内,经暴晒制作成盐巴。如果想看到盐工劳作的过程,傍晚时分的几率更大一些。

盐工收集晒好的海盐
盐工收集晒好的海盐

潮涨潮去,春去秋来,古盐田始终默默在海边守望,以洁白的盐粒为墨,写下属于自己、属于海南的故事。

夕阳下的古盐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