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汉字“拥抱中国”印在阿文报纸上(记者手记)

“拥抱中国!”端庄大气的宋体汉字出现在阿拉伯文报纸上,记者不禁眼前一亮。

这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阿联酋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在迪拜出版发行的主流媒体《宣言报》专版的大标题。左边“拥抱中国”四个汉字,与右边“欢迎中国”的阿拉伯文相得益彰,不但美化了报纸版面,更表达了对习近平主席来访的热切期待。

记者取报纸时,下榻饭店的值班经理问,这几个汉字是什么意思?听完说明后,这位值班经理说:“‘拥抱中国’这几个字用得太好了,它正是这些年阿联酋与中国关系的最佳体现。阿联酋要‘向东看’,加强与中国的关系,所以要热烈地拥抱中国。”为迎接习近平主席来访,这里还启动了“阿联酋—中国周”。最近几天,除迪拜《宣言报》外,阿布扎比《联邦报》、沙迦的《海湾报》和《海湾时报》等,也都开辟出专版和专栏,对习近平主席的国事访问进行展望和解读。

“阿联酋高度重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来访,这是29年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阿联酋。”沙迦大学常务副校长贝塔亚伯深情地说。这位来自阿联酋首屈一指大学的专家,颇自豪于阿联酋成为第一个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海湾国家,乐见阿联酋与中国的关系越来越亲密,阿中合作呈现全面、务实、高效、快速发展的新态势、新格局。“阿中战略伙伴关系不只涉及某个或某几个领域,而是遍地开花。”阿联酋驻华大使扎希里的评价可谓一语中的。

在阿联酋采访,中国元素随处可见,中国气息扑面而来。约有30万华侨华人生活、工作在迪拜,到阿联酋旅游的中国人超过百万,每年在阿联酋过境的中国游客更是达到350万人次。包括闻名遐迩的人工岛棕榈岛在内的迪拜许多建设工程,都有中国人参与。

迪拜港是全球十大港口之一,在那里采访,不但会看到中国船舶进进出出,中国货物琳琅满目,起重机、装卸货的大吊车等也来自中国。港口负责人表示,阿中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将进一步提升港口的吞吐量,为迪拜港的飞跃式发展插上坚实的翅膀。阿联酋各界对习近平主席的来访充满期待。

“阿中两国关系远不止贸易。这种关系植根于久远的文化联系,从公元7世纪首次将中国与阿拉伯世界联系起来的瓷器和珍珠贸易,到明代郑和通过海上丝绸之路的探索,在欧洲、非洲和亚洲之间建立起贸易路线。”阿联酋国务部长苏尔坦·贾比尔如此总结。他强调,作为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国,阿联酋一直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合作伙伴。

“拥抱中国”,热情的话语折射着合作热潮。相信习近平主席的阿联酋之行,必将进一步提升中阿关系,为中阿关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作出顶层设计,擘画中阿合作新的画卷。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19日   05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