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沙,6岁生日快乐!

2012年7月24日,海南省正式设立三沙市。这件全国瞩目的事情,如今已经过去6年了。

三沙、西沙、南沙、中沙,很多小伙伴可能对这几个名称“傻傻分不清”。其实三沙是行政统称,西沙、南沙、中沙是管辖群岛的名字。三沙市的首府就坐落在西沙群岛的永兴岛上。

6岁的三沙现在怎么样了?

6年里,三沙市政府驻地永兴岛上已经有了学校、医院、邮局、电影院、图书馆,物资储备中心、大型冷库等也陆续建成,永兴、赵述两个岛的居委会综合楼投入使用,公用住房也已分批入住。

三沙市政府大楼 图片: Christopher昜(成都)
三沙市永兴学校 图片:中国青年网

而随着“三沙1号”万吨级补给船启用和永兴机场公务航班开通,困扰岛上居民多年的物资补给和交通往返问题也迎刃而解。

还有不少游客乘坐邮轮前去探访,分享祖国最南端明珠的美丽。永兴岛上甚至还建起了足球场、篮球场等供人们休闲消遣。

与此同时,岛上的水网电网也在逐步完善。2016年7月,中国开始在永兴岛投产运行海水淡化厂。海水淡化产能达到每天1000吨,解决了岛上居民的日常用水。

“老三沙”眼中的新三沙

“渔村风貌原始,渔民洗衣洗澡用的是又黄又咸的岛水,房屋建设杂乱无章,村中蛇形小道蜿蜒曲折,生活条件简陋,没有公共厕所”。“老三沙”回忆起2012年三沙设市之前的样貌,看到如今道路整洁、绿草如茵、繁花相簇、鸟语花香的三沙,心里无限感慨。

陈儒丰1990年就踏上了永兴岛,当时他还未满18岁。他回忆称,岛上缺水缺地缺菜,什么都没有,人也很少,就像个荒岛。此外,由于过去物资补给和交通往返不便,每次补给船开来的时候,对于在永兴岛工作的人来说,都像过年一样。而自从设立三沙市之后,陈儒丰说,永兴岛的生活有了明显变化,最直观的就是伙食改善。“当时我们生活,每天吃饭就是吃冬瓜白、白米饭、猪肉,现在建设饭堂后,每顿都有十二个菜让大家挑选。”

西沙”将军林”

“越来越好”是陈儒丰给出的三沙发展的关键词。设市以来,三沙将岛礁绿化作为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还加强海洋生物保护、垃圾回收处理等,对保护和改善岛礁生态环境、稳固海岛形态起到重要作用。如今的三沙,树木掩映,绿意盎然,碧水蓝天,“荒岛”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甘泉岛
三沙市西沙群岛的永乐蓝洞
银屿岛

三沙,6岁生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