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副总理担任组长,这一小组大有来头

pbu769421_01.jpg

7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知,国务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成立。此次新成立的国务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是在2015年成立的“国务院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的基础上“进化”而来,作为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国务院副总理韩正担任协调小组组长,国务委员王勇担任副组长。

此次成立新的小组,是2018年3月国务院机构改革之后首次亮相的新小组。在原有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功能的小组的基础上,成立这一新的小组,有何深意?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樊鹏对海外网表示,此次国务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的成立,是为了从中央层面统筹,更好地释放“放管服”改革红利,促进政府职能转变。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的通知,成立国务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是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加快政府职能深刻转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其核心问题是如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而“放管服”改革,就是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关系的关键环节,转变政府职能则是“放管服”改革的“牛鼻子”。

5年来,改革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行政审批更加规范,商事制度改革效果显著,清费减负积极推进,特别是在便捷企业和公众办事、转变服务态度方面变化尤为明显,对激发市场和企业活力,释放社会创造力,增强经济发展动力,产生了重要而积极的影响,众多改革举措受到企业和社会公众的普遍欢迎。

与此同时,樊鹏指出,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中仍面临一些问题。在推进“放管服”各项措施的过程中,不同地区、不同层级政府在深化改革方面的落实存在较大的差异,政府层级越低,推行“放管服”改革所面临的实际困难越多,需要从中央层面联动、统筹地解决。新的协调小组的成立,可以在改革决策落实的过程中,建立跨部门的合作机制,更加集中、高效地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努力实现适应市场经济形势的政府职能转变。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李拓表示,为了应对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国需要练好“内功”。一方面,成立国务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是党中央和国务院为了更深层次推动改革的有力之举,对进一步激发中国经济活力有积极作用。另一方面,在此前推动改革过程中,出现过基层政府政策落实不到位、执行不奏效的情况,不利于实现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因此,中央需要成立一个能够统筹协调的机构,以更大力度、更深层次推进改革,在各方面加大改革力度,统筹各方,以推进改革达到更好地效果。(海外网 介瑾)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