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拍卖全球第一张电影海报 估价4万至6万英镑


伦敦将拍卖全球第一张电影海报

8月28日,伦敦苏富比拍卖行将举行「原版电影海报」线上拍卖会,拍卖全球的第一张电影海报。这张海报制作于1896年,是法国卢米埃电影(Cinématographe Lumière)放映厅的广告,估价4万至6万英镑。这件物品已经在法国私人收藏了40多年。

「卢米埃电影」,Henri Brispot,1896年

卢米埃兄弟(Lumière brothers)是电影放映机的发明者,也是世界上最早的电影制片人。1895年12月28日,他们在巴黎举办了史上第一场电影放映,放映室设在一间咖啡馆的地下室里,整场放映共包括10部短片,每部时长40-50秒,这场简短的放映标志着商业电影的诞生。

左:卢米埃兄弟;右:放映短片「离开工厂」截图

由于第一场放映仅有约有30名观众,卢米埃兄弟决定投入更多宣传,委托法国画家 Henri Brispot 设计一张广告海报,描绘人们涌入电影放映室的情景。

海报宣传很快取得了成效,人们被「电影」这种新奇的技术吸引,几天之后累计观众就超过2000人次,一年之内「卢米埃电影」在全球各大城市进行巡回放映。本次拍卖的就是 Henri Brispot 设计的海报。

这场线上拍卖会共有165件海报进行拍卖,与「卢米埃海报」并列最高估价的是一份1933年《金刚》(King Kong)海报瑞典版,描绘巨型猩猩「金刚」爬上纽约帝国大厦的经典场景。估价排名第三位的则是1967年《007之雷霆谷》(You Only Live Twice)海报法国版原始插画,估价3万-4万英镑。

1933年《金刚》(King Kong)海报瑞典版;1967年《007之雷霆谷》(You Only Live Twice)海报法国版原始插画

其他高估价拍品:

1935年《礼帽》(Top Hat)海报瑞典版,估价1.8万-2.4万英镑
1936年《摩登时代》(Modern Times)海报原始插画,估价1万-1.5万英镑
1968年《2001太空漫游》(2001: A Space Odyssey)海报,估价1万-1.5万英镑
1962年《阿拉伯的劳伦斯》(Lawrence of Arabia)美国特别版双面海报,估价1万-1.5万英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