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选投票指南(如何投?不去后果及罚款金额)

10月14日,选民登记册上所有比利时公民及在比外籍人士需在当地选举中投票选举出新一届地方、省级议会领导班子,任期6年。

如已登记在册,依照法律,须前往投票站投票。除正当理由之外,不得缺席。未能前往投票站或将权力委托给代理人,可面临法官谴责或被处以80欧元罚款。多次无视选举将被处以总计200欧元罚款。最后可面临剥夺选举权、不得任职政府机关的处分。

投票需携带身份证件及邀请函。当日因病、出境、工作原因不能现身的选民,在提交正式文书申请后,可通过代理人投票。

Flanders大区超半数的地方政府投票通过网络完成。考虑到网络投票费用和可靠性,Wallonia区重现纸投回潮。

投有效票需完成整张名单的投票程序:在名单或政党一侧做出标记。这意味认同候选人名单顺序。可于同一名单上为一位或多位候选人投票,表明支持其候选资格。候选人排名可因此上升,并有更大机会当选。目标候选人须保持统一性,否则选票无效。省、市级议会选举中(Brussels外),选票可投给不同政党。

如放弃选票,只需将其撕掉或书写。投无字空白票或在网络投票中点击空白框即可。

投票采取匿名形式。不必担心暴露投票对象的自拍会招致检举。法律专家表示,他人不可泄漏个人的投票对象,只有个人可以。

Flanders区纸投投票站开放时间为早八点到下午一点。网络投票开放至下午3点。

(本文属维他命B编译 媒体转载需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