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术,搭起中文民心沟通的桥梁

武术博大精深,底蕴深厚,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体育项目。而今天,武术与时俱进,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符号,由中国教练和热心人士带到了文莱。

从国家体育场上习武的学生,热情洋溢在文莱引入和推广武术的亲王,到因迷上武术而赴华习武的小伙子,记者感受到文莱人民对武术的热爱,中国武术已润物无声般融入到文莱人民的生活中。

经过十多年中国教练的倾心投入、文莱运动员的刻苦训练,武术已成为文莱新的重点体育项目,文莱武术运动员在国际比赛中摘金夺银,争得荣誉。中文两国人民也在学习、交流武术的过程中浇灌出友谊之花。

 “我是否也可以学习猴棍?是不是很难?”

华灯初上的傍晚,文莱国家体育场武术训练馆早早亮起了灯,不时传出“嗨嗨、哈哈”的练拳声。

训练馆内,十几位队员有的在练太极拳、八卦掌,有的在练刀剑、双节棍……“十八般武艺”轮番上演。一位文莱小姑娘正在练习枪术,前刺、横扫、腾空,刚劲有力。练习南拳的小男孩年纪更小,但他干脆利落、富有劲力的动作,以及眼神中习武者的“精气神”,都显出一股威武气质。

武术作为体育项目,在文莱开展的时间并不太长,据文莱国家武术队总教练李辉介绍,在2006年中文建交十五周年之际,中国武术代表团出访文莱,期间在文莱国家体育馆举行了“武术之夜”演出,精彩的表演令在场2000多名观众赞叹不已。“文莱亲王、国家奥委会主席哈吉·苏弗瑞·博尔基亚看了表演后非常喜欢,提出希望中国教练赴文莱帮助发展武术项目,”李辉说。由于那次表演在文莱全国上下引起了轰动,2007年,文莱正式成立国家武术队。

在2012年3月中国武术代表团赴文莱访问演出时,哈吉·苏弗瑞·博尔基亚亲王再次对武术表演给予高度评价,称运动员的表演“精彩极了”,特别是行云流水般的太极拳和风趣幽默的猴棍。他还饶有兴致地问到:“我是否也可以学习猴棍?是不是很难?”

得知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已将武术确定为2020年奥运会备选项目后,文莱政府进一步支持武术在文莱的发展,加大资金和政策扶持力度。2012年,武术成为文莱重点项目,被列入全国运动会。2013年,文莱国家队夺得东南亚运动会武术对练项目金牌,这是文莱近十年在东南亚运动会上的首枚金牌,在全国引起轰动。

 “我的目标是亚运会金牌!”

记者在武术队员中找到了曾在世界武术比赛中多次夺得金牌的沙里兴,和担任2018年亚运会文莱代表团开幕式旗手的巴斯玛。一个是皮肤黝黑的马来裔小伙,一个是外表文静的华裔女孩。刚完成训练的巴斯玛汗流浃背,她对记者说:“2018年是文莱第八次参加亚洲运动会,文莱共派出15名运动员参加7个不同的项目比赛。我是代表团最年轻的选手,能够担任旗手,当然非常自豪。能获得这个荣誉,其实更多的是文莱各界对武术项目的认可。”

而沙里兴已经练习武术10年。在2017年伊朗举行的世界武术比赛上,沙里兴获得南拳、南刀两枚金牌。“我从7岁开始练习武术,那时候文莱还没有武术队员,我想成为第一批学武术的人。但那时我并不了解中国武术,开始时确实挺难的,中国教练从零开始教我,还带我去中国河北练习武术。我的目标是亚运会金牌!”沙里兴信心满满地说,一旁的李辉露出了会心的微笑。

2007年11月1日李辉上任汶莱国家武术队教练并组建国家武术队,从此与文莱武术结下不解之缘,现在李辉的妻子赵春捷任文莱国家队女子队教练、女儿也加入了文莱国家武术队。“初期确实遇到许多困难,没有正式的练习场地,学员只能在草地上练武,也没有兵器设备,学员也不多。但一些家长很支持子女习武,每天陪同孩子到场地练武,令我很感动。”

沙里兴就是李辉带的第一批队员,是从全国学校挑选的种子选手。“在文莱教授武术的难点是,初期运动员不理解中华武术的内涵,在身法、意识、精气神上比较弱,但这是武术的精华,我就言传身教,更注重培养运动员的意识。”李辉说。

今年是李辉到汶莱任教的第11年,他的努力得到了回报。汶莱武术选手参加国际大型武术比赛,频频报捷,赢取奖牌,为国争光。“作为教练员,搭建起中国和文莱国家武术文化交流的桥梁,我也很欣慰,”李辉。

“文莱苏丹对武术队十分重视,每次出国比赛前,都会接见武术队员,给予鼓励。如果在文莱比赛,苏丹都亲临现场观看比赛,”文莱武术总会主席洪瑞泉告诉记者。

 “希望为尊贵的中国客人表演武术”

武术在文莱民间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在文莱中华学校,记者看到孩子们在热火朝天地练习武术。几十位学生成5个班,分别学习南拳、太极拳、太极扇、中国剑、中国刀。据介绍,当地不少学校还在夏令营冬令营举办体验中国武术活动,让学生们通过学习中国武术,感受武术的文化底蕴。“武术种类很多,学的很开心,很有意思,”五年级学生萨立汗说。

文莱武术总会秘书长林文华告诉记者,“武术在民间传播很快,武术总会积极推动将武术列为公立学校体育选修课科目,让更多学生有机会练习这项利于强身健体和提高国家体育竞技实力的运动项目。”

巴斯玛告诉记者,她从11岁开始习武,5年来生活围绕着武术发生变化。“我是在中华学校上小学时,在武术俱乐部接触到武术,那时候有中国教练到学校教授太极。”巴斯玛现在上高中,每天下午放学后到武术队训练4个小时。“刚开始时很辛苦,父母非常支持,但我那时并不快乐。但通过5年的练习,现在越来越喜欢武术。我主攻太极拳,有快有慢,太极文化反映出中国古人对人与宇宙、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和谐共存的一种哲学认识,很有哲理。逐渐地我迷上了武术,对中国的很多东西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巴斯玛在2017东南亚运动会上获得银牌。

“我们正是通过武术推动中华文化在文莱的传承,让文莱各族民众了解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文莱武术总会主席洪瑞泉说,“今天的成果离不开中国的帮助,我们从各地选拔运动员送到中国或者聘请中国教练进行训练,中国教练为每位队员制定了详细和有针对性的训练计划。通过朝夕相处,不仅学到了武术,还获得了友谊,成为一辈子的朋友。虽然语言不通,但彼此理解,因为对武术、对中国文化的感受,是相通的。”

当得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访问文莱,沙里兴和巴斯玛眼里闪烁光芒,迫不及待地问记者“我有机会为尊贵的客人表演武术吗?真希望让他评价一下我们的功夫怎么样!”一边说,沙里兴一边做出大鹏展翅的武术动作。

记者离开武术训练馆时,队员们一起用汉语说“欢迎再来”,主攻长拳的6岁小女孩娜塔沙说:“我喜欢武术特有的精气神,很有气势。武术不仅能健身,还锻炼我战胜困难的意志,这也是中国文化的一个方面。通过武术我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魅力。”正如娜塔沙所感受到的,中华武术的魅力不仅在于竞技的推广,还在于文化的交流和民心的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