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 Chen律师专栏】2019比利时又大赦了吗?关于申请工作/居留单一许可的最新立法简介

最近我们编辑部收到很多读者来信提问,2019年,比利时又大赦了吗?

所以这一期的比利时法律时事一点通我们编辑部请比利时鼎盛华人律师行主任Jack Chen律师就大家关心的从2019新年开始实施的关于比利时工作居留单一许可最新法律规定给大家做一个简介。

根据Jack Chen律师介绍,2018年5月9日的比利时最新法律规定了单一申请程序和单一许可。该许可证结合了以前的工作许可和居住许可。简单的说,以往一个中国工人如果要到比利时来工作,需要首先得到比利时的工作许可(B工卡),然后再申请比利时的居留。程序比较繁琐,需要的时间也比较长,申请工卡和申请居留要分别准备不同的文件。而现在则实行单一申请程序和单一许可证(permis unique)。

具体来说,Jack Chen律师介绍,在2018年12月24日之前提交的工作许可申请,仍然适用原来的法律。而在2018年12月24日之后提交的申请,将适用新的法律,即单一许可制度。

单一申请程序

为了实施2011/98/EU欧盟指令,旨在建立单一申请程序,以颁发许可允许第三国国民到比利时居住,以便在那里工作。在立法或监管规定中确定第三国国民入境和工作许可的条件,并确定监督其立法遵守情况的方法和所实施的处罚。有关当局将根据各自的权力,在将要确立的单一申请程序框架内决定是否给予居留许可和工作许可。

根据欧盟指令规定的单一申请程序规则,比利时2018最新的立法确认:

确定提交申请的条件;

指定有权接收此申请并颁发单一许可证的当局;

规定有义务根据要求向第三国国民及其雇主提供有关提交完整申请所需文件的充分信息;

规定在提供支持申请的信息或文件不完整时,以书面形式向申请人说明所需的补充信息或文件的义务;

预见在指令规定的期限内没有作出决定的后果;

在拒绝或撤回单一许可证的情况下列出补救措施。

审查单一许可证申请的主管当局之间的文件分发和转移;

创建电子平台;

执行协定产生的主管当局之间的费用分配;

标准的一致性;

解释或执行合作协议产生的争议;

比利时鼎盛华人律师行主任jack chen律师将申请单一许可的具体步骤归纳如下

1、一般来说,单一许可证的申请由工人通过其雇主提出。比利时于2019年1月3日之后签发的所有居留许都将标明其是否可以进入劳动力市场。有三个不同类别,即:

“劳动力市场:有限制”;

“劳动力市场:无限制”;

“劳动力市场:不能(工作)”。

2、申请将提交给具有属地管辖权的地区政府。政府确认收到文件并检查文件是否完整/是否可接受。

如果申请文件不完整,地区政府将给予外国人15天的时间来补充该文件。如果在此期限内未完成其申请,则地区宣布该申请不可受理。

3、一旦申请被认为是可以接受的(即文件已经完整),在宣布申请可以受理后,该完整文件将于15天内转移到外国人管理局,然后开始进行安全调查。

外国人办公室和地区联合处理申请,每个机构负责其职权范围内的事务。外国人局处理居留许可申请。地区政府处理工作许可申请。如果地区联合处和外国人管理局分别批准了工作许可证和居留许可,则第三国国民将收到一份文件,说明他/她有权在比利时停留超过90天并且在那里工作(单一许可证)。

一般来说,政府应当在受理申请的4个月之内做出决定是否签发单一许可证。

4、上诉

Jack Chen律师介绍,对于外国人管理局以及地区政府的拒绝决定可以依法上诉。限于文章的篇幅,我们在这里就不做介绍了。有问题大家可以直接咨询律师。

 以前的B工卡取消了吗?

另外,比利时鼎盛华人律师行主任jack chen律师解释道,以前的工作许可证不会完全消失。以下第三国国民仍然遵守关于外国工人的规定(工作许可B或豁免),例如:

去比利时工作不到90天的人;

互惠生;

研究人员与托管协议;

高技能工人(欧洲蓝卡);

作为公司内部转移主体的工人(2014年5月15日欧盟指令2014/66);

季节工人;

学员 (当主管区域是佛兰芒地区)。

单一许可申请时,第三国国民需要提供哪些信息和文件?

比利时鼎盛华人律师行主任jack chen律师归纳道,申请人需要提供以下文件:

雇员本人有效护照或旅行证件的副本;

证明雇员有足够的生活经济来源,工作合同的期限,以及雇主的增值税号码;

已经支付申请费用的证明(350€);

无犯罪记录证明;

医疗体检证明;

健康保险,涵盖自己及其家人可能的所有风险。

外国人办公室可能会要求提供补充信息和文件。

最后比利时鼎盛华人律师行主任Jack Chen律师想要通过我们编辑部提醒大家的是,本文介绍的工作/居留单一许可和通常大家所说的大赦是两回事,请大家不要听信个别无良中介的虚假宣传。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是不是可以申请单一许可,最好事先咨询律师,避免上当受骗,提高自己的申请成功率。

同时我们比利时法律时事一点通编辑部也借此机会祝大家2019新年快乐!

更多详情请直接联系比利时鼎盛华人律师行 info@bbclaw.e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