尴尬!美国牵头办的这件大事,欧洲盟友不捧场

内文图.jpg

当地时间2019年2月12日,波兰华沙,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访问波兰。图片来源:新华网

当地时间13日至14日,由美国牵头的一场中东会议在波兰首都华沙举行。据美国国务院介绍,此次会议以“促进中东未来的和平与安全”为主题,涉及的议题包括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导弹研发和核扩散,以及代理人集团给地区带来的威胁等。

但是,这场之前炒作地热热闹闹、号称有70多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参加的大会,却遭遇规模缩水的尴尬。13日,美方确认仅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际组织代表出席。更令人尴尬的是,美国的盟友们对这场旨在协调立场、修复分歧的会议,表现冷淡。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是唯一一个出席此次会议的政府首脑,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事务的高级专员莫盖里尼以日程为由拒绝参会,德国派出一名外交部官员代替外长马斯出席会议,法国则只派出一名政府官员赴会。英国外交大臣亨特倒是参加了会议,不过有媒体报道称他提前回国了。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也早早拒绝出席此次会议,而俄罗斯在中东的重要伙伴、中东事务永远绕不过去的伊朗,干脆没有收到邀请。

这样一场打着维护中东和平与安全的会议,在官宣之初就被外界解读为一场“抗伊大会”。虽然美国和波兰一再淡化此次会议针对伊朗的色彩,但是“美国牵头、导弹、核、代理人”等一系列热词依然挡不住外界的浮想联翩。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上个月在开罗痛批伊朗、将伊朗描绘为地区安全最大威胁的举动,也从侧面坐实了美国将要进一步联合盟友打压伊朗的目的。

只是这场大会恐怕没法让美国人实现自己团结盟友、对抗伊朗和俄罗斯的目的。

对波兰而言,主办这场几乎与自己没什么关系的中东会议,最大的目的是能够讨好美国,使自己能够更有底气与俄罗斯对抗;对欧盟来说,无论美国宣布从叙利亚撤军还是退出伊核协议,都已经严重损害了欧盟在中东的利益;英法德等国正在尝试建立一个可以绕开美国的贸易机制,维持欧洲与伊朗的贸易;英国外交大臣亨特愿意参会的原因,则是美国同意在会议上讨论也门问题;以色列和沙特更只是因为伊朗才能坐在一张谈判桌前,除此之外,这两个国家之间的矛盾和敌对情绪半点都没有减少。

这样的局面也意味着,美国想要继续通过盟友来间接主导中东局势的盘算落空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实际上,自奥巴马时期,美国在中东就已经呈现出战略收缩的态势,但是中东的地缘和经济地位,又决定了美国不会从中东彻底抽离,所以最近这些年,美国更多地是通过盟友来间接左右中东局势。

但是,特朗普上台之后,其推行的“美国优先”政策和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的举动,将自己的欧洲盟友推向了自己的对立面;其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和从叙利亚及阿富汗撤军的决定,引发了包括沙特在内的中东阿拉伯国家的不满;支持叙利亚库尔德武装的举动,也多次将美国和土耳其置于直接冲突的危险边缘。在这种局面下,不但美国想要通过大会弥合与盟友间分歧的希望落空,就连这场大会本身甚至在举行之前就可以宣布失败了。(海外网评论员 聂舒翼)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