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华裔青年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铭记历史,不负使命

(本平台消息)在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之际,比利时华人青年联合会在布鲁塞尔举办了“传承弘扬五四精神,新时代海外华裔青年肩负新使命”的座谈会暨图片展。出席此次座谈会的主要领导和嘉宾有中国驻比利时使馆孙伟参赞,领侨处杜金珠主任,张春浩领事,新华社驻欧洲总分社王晓郡副社长,布鲁塞尔华裔议员陈安琪女士,比利时华人青年联合会创会会长傅旭海先生,欧洲华人华侨青年联合总会会长周灵建先生(捷克),卢森堡华人青年联合会张祖远会长,以及旅比侨界各兄弟侨团代表,同留比学生和媒体朋友们一起交流座谈。

孙伟参赞在座谈会上首先传达了曹忠明大使向旅比华人青年们的节日问候。孙参指出,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是需要我们永远铭记于心的,我们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让革命先辈的愿望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习总书记对学习五四精神的重要论述,给我们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大的动力。青年人是追梦人更是圆梦人,没有人可以恩赐给我们一个光明的中国,中华民族振兴需要我们青年认真学习领会五四运动要意核心,不忘初心,心系祖国,砥砺奋进,将个人奋斗汇入国家时代的洪流。

比利时华人青年联合会会长朱旭林在发言中首先回顾了100年前爆发的五四运动所倡导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精神,这正是激励我们当代青年的宝贵精神财富。他说今年正值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作为当代海外华裔青年,我们在各自住在国接受教育,应努力学习科技文化,遵守当地法则法规,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祖国建设发展添砖加瓦。

座谈会现场

朱会长强调,此次我们重温一百年前的历史,共同缅怀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是对当代海外华裔青年是一种鞭策。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当代青年应肩负“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海内外当代青年应该用青春和热血去践行五四精神,扎根基层、扎根大地,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比利时华人青年联合会创会会长傅旭海先生说道: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纪念五四100周年座谈会,同时今年也是比利时华人青年联合成立10周年。近日,欧洲各国的华人青年会相继组织在法国,卢森堡,斯洛伐克举办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纪念五四100周年活动。

本次座谈会由比利时华人青年联合会第一副会长杨文海先生主持

针对五四精神,傅会长还提出了两点想法:一是如何做新时代的“追梦人”问题,我们海外侨界青年将积极响应总书记的指示,将实现个人梦想与实现民族复兴结合在一起,勇做新时代的“追梦人”。二是如何将实现个人梦想与实现民族复兴结合在一起的问题,我们应该坚定爱国信念,走成长成才的正确道路;不负使命担当,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

卢森堡华人青年联合会会长张祖远
欧洲华侨华人青年联合总会会长周灵建(捷克)

接着专程从捷克和卢森堡远道而来的欧洲华侨华人青年联合总会会长周灵建和卢森堡华人青年联合会会长张祖远先生分别饱含深情地发言,他们表达了自己的拳拳爱国之心。作为华侨青年,应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责任,练就过硬本领,传承发扬五四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座谈会现场

比利时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朱海安也表达了自己对前几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年,习近平主席对五四运动的核心就是爱国主义精神的解读。鼓励我们青年要积极影响号召、发扬新时代五四运动精神,为祖国的繁荣昌盛、祖国的完全统一做最大的贡献。

之后华裔议员陈安琪女士和布鲁塞尔学联副主席陈妍旋也相继表达了对五四精神的理解和看法。

布鲁塞尔华裔议员陈安琪女士发言
布鲁塞尔学联副主席陈妍旋同学发言

在座谈会前,还举办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图片展,嘉宾们纷纷驻足仔细阅看。

中国驻比利时使馆孙伟参赞在朱旭林会长的陪同下,看展。
使馆领侨处杜金珠主任在认真看展
在比利时留学的中国学生代表也在图片前驻足,交流

全体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郑旭文,杨帆图文报道)

1条评论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