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利平等、反对歧视】首位华人议员的15年选举路

即将到来的5月26日是比利时五年一度的联邦大选,在去年10月刚刚举行的比利时地方选举中,华裔议员陈安琪女士成功连任,继续在布鲁塞尔Schaerbeek区担任议员并被聘为警察总署的顾问。安琪也是首都大区多年来唯一的华裔区议员,回首这一路近16年的选举历程,她心怀感恩又感慨的说道:“在我20岁时,母亲患了癌症,我父母和大多数华人一样是生意人,自己开餐馆,外面人看来,开店做老板很”威风“,其实在比利时,中餐业的老板意味着要自己亲力亲为,里外都要行!其中的辛苦相信很多人都能想象。从那时起,看着父母劳累的身影,我年少又帮不上大忙,但心里想着这种对老板(自雇业主)的一些制度不太公平,工作得不到应有的保障,这实际上也是促使我后来加入MR(法语自由党)的理由,保障中小企业主的权益。

安琪在社区街头拉票

于是,2004年我勇敢的迈出了第一步,参加地方选举,那时我的竞选纲领是权利平等、反对歧视,争取自营工作者的保障和增加养老金。很明显,自我当选了区议员后,我的工作基本是局限于本区内,但即是如此,在我的社区和警察顾问的工作,都得到了本区居民和政党的认可,但如想发出更大的声音,能得到政府的聆听和了解,就必须进入大区议会。

布鲁塞尔大区的华人们自发组成《陈安琪之友》,全力支持“自己人”进入大区议会,为华社发声

十五年来,在Schaerbeek区的政治地位我始终占有一席之地,对自己的政党和领导充满信心。说到首都大区的华人,我们共同的力量,是我们同根同源,有相同的文化背景和价值观,我们应该相互了解消除隔阂,居住在比利时的华人很少参政议政,可并不代表,华人社区就不受政府的重视,我们是生活在这个国家的一份子,比利时迫切的需要通过各种渠道倾听和了解华人的声音,借此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进行互动,而我很愿意充当这样的中间人,让更多的中国人来比利时旅游和学习并由此进一步了解欧洲和世界,而要实现这更高的政治目标,是需要您们手中宝贵的一票!“

(本文由陳安琪口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