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算账能力变差也可能是阿尔茨海默病前兆

    (来源:新华网)年纪大了反应会越来越迟钝,例如付账时计算找零速度会变慢。然而美国一项新研究说,财务计算能力变差也可能是阿尔茨海默病前兆。这项研究旨在通过跟踪财务计算能力的微小变化,帮助患者及家属更早发现和治疗阿尔茨海默病。

  美国杜克大学研究团队近日在《阿尔茨海默病预防杂志》发表论文说,财务计算能力减退可能与大脑中β-淀粉样蛋白沉积有关,大脑中这种蛋白沉积形成的斑块越多,财务计算能力就越差。此前科学家已发现,错误折叠的β-淀粉样蛋白在大脑中沉积可形成淀粉样斑块,后者是阿尔茨海默病主要病理特征之一。

  研究人员根据一项长期跟踪研究的数据得出上述结论。这项由243位年龄在55岁至90岁之间的中老年人参加的研究测试了参与者的财务计算能力。受试者包括认知能力正常的人,轻微记忆力受损者以及确诊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他们还接受了脑部扫描,以显示他们大脑中β-淀粉样蛋白沉积情况。

  测试结果表明,一些特定财务技能会随着年龄增长或轻微记忆力受损而退化,这种退化在男女之间没有差别。但排除受教育程度及性别等影响因素后,研究人员发现,受试者大脑中β-淀粉样蛋白沉积形成的淀粉样斑块分布越广泛,理解和应用财务概念及进行财务计算的能力就越差。

  研究人员说,虽然认知正常的人变老时大脑中也会形成淀粉样斑块,但阿尔茨海默病高危人群出现这种斑块的时间更早。阿尔茨海默病高危人群指的是有家族病史或出现记忆力受损的人群。

  领衔这项研究的杜克大学研究员谢拉·托尔伯特表示,目前对阿尔茨海默病的早期诊断主要聚焦记忆力测试,但实际上财务计算能力测试也可以成为医生追踪个人认知功能的工具,从而及早发现阿尔茨海默病征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