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赛龙舟和吃粽子 这些端午习俗你也应该知道

关于传统习俗,你到底了解多少?就拿最近的端午来说,除了铺天盖地的粽子广告,以及激荡人心的端午赛龙舟,你还能想到哪些环节?实际上,端午节的习俗里,有相当一部分是和日常家居生活有着紧密联系的,如果你仔细观察一下,或许就会发现,这些习俗仍旧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只不过在忙碌的节奏里,被不小心忽略了。

挂菖蒲与艾草

如果你最近有注意过家附近的菜市场,或者留心过晨起买菜的人手上的菜篮子,那么很可能会发现他们手上多了一长束由不同的绿色叶片组成的植物,这就是端午传统习俗之一,在家门口挂菖蒲和艾草。

一把菖蒲与艾草,带来的是端午的吉祥安康。

叶片呈剑形的绿色植物是菖蒲,本身含有挥发性芳香油,你可以闻到一丝略带辛辣感的气味,有提神通窍的效果,但对于端午节来说,其更大的意义或许是在于其“斩千邪”的效果,毕竟天生长有剑形叶片的植物也不多,前人对其的发散性想象也能被理解。艾草的知名度要比菖蒲高很多,因为它本身就是药用植物,日常也总是会听到人们说“艾灸”。这种植物本身也有香气,能够让人在昏昏沉沉的农历五月变得清醒一些,再加上其传统的“辟邪”效果,搭配菖蒲的“斩千邪”,更是成了“趋吉避凶”的超级组合,通行南北。

佩戴香囊

每逢农历五月,药房里就会逐渐飘出一股清新的香气,这种闻上去让人头脑清醒,但又带有一点儿药味的气味通常来自传统端午配件,香囊。

^

起承文化携手上药神象推出的京绣香囊,造型别致绣工精湛,算得上是传统文化与现代消费习惯的巧妙结合。

做香囊放在之前可是个技术活儿,你得先把那些具有通窍醒脑、驱虫防病的中药先给磨成粉,之后再将其混合在棉花或者别的介质中,之后再用彩色布块进行包裹,手巧的人还能给它扎出不一样的造型来,之后还得配上各种穗子,既美观又实用。在一场以“闹传统”为主题的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活动上,主办方起承文化携手上药神象,推出了一款京绣香囊,这款香囊遵循了“图必有意,意必吉祥”的创作原则,将传统文化巧妙融入到了产品之中,算得上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消费习惯巧妙结合的经典案例了,尤其是对于喜欢动物的孩子们来说,造型可爱的小象香囊,可能也是无法拒绝的一种端午诱惑吧。

避五毒

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农历五月其实一直被视为“恶月”、“毒月”,这是因为随着天气的转变,温度上升而雨水增多,人在容易生病的同时,也要面临更多来自日渐活跃的蛇虫鼠蚁等生物带来的对于生存的挑战,因此与之相关的一系列习俗也自然而生。

如今市面上少见的五毒饼在古时候可是“网红”品,不知为何看上去竟然有一丝可爱的感觉。

传统上,人们一般将蜈蚣、毒蛇、蝎子、壁虎和蟾蜍(即癞蛤蟆)等五种动物称为五毒,为了减少它们对于正常生活的影响,人们想出了一系列办法,避五毒算得上是最经典的一种。虽说总称“避五毒”,但做法似乎多种多样。有的地方会选择使用五毒图,之后将其钉在墙上或者门上,一种毒物钉一颗钉子,试图通过这种方式将其驱逐出家门,还有些地方会吃五毒饼,意指将其统统吃下便能安全无虞,而针对孩子,还特别研发出了“五毒衣”,穿上之后便可保平安。

如今的生活环境和之前大不相同,“避五毒”这一习俗也是越来越少见,但如果想要讨个吉利,那么继续一下这一传统也挺有趣的,更何况,五毒饼据说口味还不错,饱个口福也行。

熏苍术

农历五月,南方常多雨水,再加上气候开始转热,苍蝇、蚊子等小虫子出现的频率大大增高,一些疾病的传播也进入了高峰期,端午时候的另一习俗也随之产生,那便是熏苍术。

在部分地区,熏苍术不仅仅是一场在家进行的活动,也是一场人人都可参与的活动。

说是熏苍术,其实熏的并不仅仅是苍术这一味药。在江南地区,药房会将苍术、白芷、艾叶等纯药材进行配伍制成“烟熏剂”进行销售,而这种熏剂的特点在于能够驱除蚊蝇,让日常环境变得更干净一些,据实际使用过烟熏剂的消费者表示,这一产品的效果相当不错,尤其是在一些相对比较潮湿的老房子里,效用更是明显,“至少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没有被蚊子咬过。”

不过,在使用烟熏剂的时候要紧闭门窗,人自然是无法在房间中待着的了,这浓密的烟雾会叫人睁不开眼睛也无法呼吸,熏时离开是最好的解决办法,但同时一定要注意做好防火措施。

当然,也有部分地区是有单独熏苍术的,但总体效果也是清新空气和驱逐蚊虫,跟江南地区的配伍型产品,区别并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