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回老家看看】记海外红烛故乡行—河南非遗文化之旅

(本平台消息)“海外红烛故乡行”活动始于2007年,是基金会“海外华文教师暖心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体现祖(籍)国社会各界对老一代海外华文教师的关爱,表彰其在海外传承中华文化的历史性功绩,鼓励华裔新时代投身华文教育事业,为中华文化的传承做出贡献。

比利时欧华汉语语言学校校长王肖梅女士接营旗

2019年10月9日由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主办、河南省政府侨务办公室承办的2019年“海外红烛故乡行—河南非遗文化之旅”在河南郑州开班,比利时欧华汉语语言学校校长王肖梅及来自美国、加拿大、西班牙、德国、奥地利、意大利、英国、爱尔兰、马来西亚和肯尼亚等11国共14位海外华文学校的校董、校长及从事华文教育工作的资深教师相聚河南参加了此项活动。

省委统战部张红林副部长会见了代表团,对代表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河南古朴厚重的历史文化和近年来经济建设方面取得的巨大进步,希望大家通过此次参观交流,增强身为华文教育工作者的自豪感,推动河南省与海外华文学校的合作交流,当好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

结营仪式

访豫期间,百家讲坛历史学家王士祥教授为校长们讲了唐诗中的中原精神:仁爱、担当和知足;仰韶文化博物馆杨拴超先生介绍了华夏文明重要的源头之一,公元前5000的仰韶文化;到访河南省中医院自然堂体验针灸、刮痧、艾灸等传统中医项目,参观河南中医药大学校史展览馆和中药博物馆,感受河南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参观世界文化遗产—少林寺,观看功夫表演、欣赏少林禅宗音乐大典、聆听少林文化讲座、体验禅修文化;参观洛阳、开封、等地的文化遗产,领略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

海外红烛故乡行的活动也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华文教育第一线的工作者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宝贵、非常直观的交流平台,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为今后海外华文教育质量的进一步提升,充电加油,更上层楼!

此次参观交流是一次合作之旅、友谊之旅,表彰了代表团一行长期以来默默奉献在华文教育工作一线,为开展华文教育工作和传承中华文化所做的贡献;增强了身为华文教育工作者的自豪感,激发大家献身华文教育工作的积极性;推动了河南省与海外华文学校的交流合作。

延鲁武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