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并找到比利时华人养老最佳模式,我们一直在路上!——ACPB旅比华人养老研讨会在布鲁塞尔召开

人人都会变老,养老问题牵涉千家万户,关乎国计民生。随着科技进步,医疗保健水平大幅提高,人类寿命越来越长,蓦然间我们不知不觉已经置身老龄社会。人们在年轻时努力打拼,退休后希望过有质量的老年生活,因为它是我们一生生活质量最重要的部分。然而,旅居海外,面对语言文化等多种生活细节上的差异,令原本就挑战性很大的养老问题,变得更加迷茫和令人担忧。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转型、人口结构变动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比利时本身的养老体系也同样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旅比华人华侨如何应对自身及长辈老有所依老有所养的未来?2019年11月25日,酝酿已久的由ACPB策划组织的旅比华人养老研讨会在布鲁塞尔金龙酒店召开,一共有50余名对在比利时养老感兴趣或有需求、以及有意愿做养老项目的各界人士到会。

出席本次研讨会的中方嘉宾有: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科技处郭晓琳参赞以及三等秘书姜杨、VUB高级研究员潘虹惠博士、鲁汶大学医学院倪以成教授、译安保险、经纪人梁汉钊先生等。本次研讨会最大的亮点是主办方通过努力邀请到了对移民及养老有影响力和话语权的本土专业人士到会并作演讲,他们是:比利时老年研究中心院长、VUB教育学院院长、比利时政府关于移民养老政策的高级顾问、2018年比利时老年研究中心获得欧盟最高的研究创新奖者Dominique Verte教授;荷兰跨文化养老专家、在荷兰成功开展多个为移民老人所设立的老人日托中心、老人养老院如鹿特丹华人养老院、土耳其移民养老院,2017年因对荷兰老年移民的福祉和志愿者工作做出的贡献而被荷兰国王骑士勋章的玛格丽特(Margriet)女士等。比利时VRT电视台三人到会。

在开场致辞中,ACPB主席徐志安博士代表旅比华人专业人士协会(ACPB)向所有来参加“ACPB2019比利时华裔养老研讨会”的来宾和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每个人变老是不可抗拒的,华人如何在比利时养老是一项有意义的话题,ACPB自身的三大战略定位之一就是联谊互动,我们愿意与大家一起做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和有益的探讨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大家都有所收获!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科技参赞郭晓琳博士在致辞中指出人口老龄化是21世纪最重要的社会趋势之一。随着全球医疗保健水平的提高和预期寿命的增加,如何让老人能够颐养天年,幸福养老成了一个世界各国普遍面临的重要社会问题。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中国政府非常关心和重视养老这个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在“老有所养”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目前,中国正在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修订实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建设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养老服务相关产业蓬勃发展。她认为比利时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养老政策和养老体系,值得世界其他国家学习和借鉴。今天ACPB举办的这个活动既涉及对比利时养老政策的研讨,又关注海外华人养老的实际,非常有意义。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非常重视此类活动,也希望中比双方能够在养老制度体系建设、养老模式探索、技术设备研发等领域积极开展交流合作,构建人类社会命运共同体,共同应对老年化社会的挑战。

研讨会的第一部分为主题演讲,首先,ACPB秘书长、养老项目组负责人邵鸣女士向大家汇报了ACPB养老项目小组的工作,该小组在理事会领导下开展工作,她回顾了ACPB这些年来为华人养老问题所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收获,自2016年4月成立养老项目小组,在协会内部作了中比养老现状问卷调查,初步掌握了华人华侨关于养老方面的现状、要求和呼声,2017年2月组织召开了养老座谈会,会员踊跃参与建言,2018年起参观了布鲁塞尔养老院、荷兰互爱楼,2019年组织探讨集体购楼抱团养老等的探讨,可以说一直在不断探索切实可行的华人养老方案和模式而努力。一方面是华人群体养老有其特殊性,华人喜欢热闹,集体抱团互助观念强,相聚聊天需求强烈 (collective culture),希望有玩伴,最好能唱歌跳舞打拳旅游有老师有场地,能享受到中文, 中餐,中医服务!另一方面,是比利时现有的养老设施及配置对于华人老人来说文化背景不同,甚至语言不通,无法享用,不习惯也不认同,同时比利时养老院的地域限制及准入政策等条条框框也很多,不能满足华人老人按自己的文化特色和生活习惯颐养天年的呼声。她表示,我们已经完成了初步的调查了解阶段的工作,现在朝与政府对话,向先进学习的阶段,今天就是具体的行动。今后需大力宣传争取更多侨团的关注和参与,因为养老是关乎每个人的事。

VUB高级研究员潘红惠博士分享她在养老方面的专业研究成果——《Belgian Elderly Chinese & their need for cultural-sensitive》 ,潘博士认为,解决华人养老最重要的关键点在于妥善照顾华人对其文化敏感的需求,让其体验到归属感、就地感和认同感。为了让比利时华人养老项目更加推进一步,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比如,1.建立详尽的全比利时华人老人的名单,不限于ACPB的会员,我们的心愿是牵头为全比利时华人老人谋福利,收录大家的基本信息、养老意愿、家庭情况的的调查;2. 积极与比利时当地政府负责移民养老部门的负责人联络,表达我们的意愿;3. 详尽了解比利时即将开展的社会养老房的建设,在适当的时机,与政府、社会公益机构谈合作;4.除了我们华人之外,给比利时为移民老人服务的当地人义工参与进来一起做事。比利时当地义工往往会有很多与政府打交道的经验。比如她在比利时老年中心的一位同事,即将负责一个养老院项目的建设,政府的支持力度很大,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关键看我们自身的努力、付出以及工作方法和路径是否对头。

VUB大学Dominique Verte教授在会上做了《ageing and later-life care in Belgium》的主题演讲,并和与会人员互动沟通。作为比利时健康与福利部长高级顾问、社会老年学研究方面的权威,多米尼克维特教授专注于老年人的老化与需求领域,是弗拉芒和布鲁塞尔政府聘任的专家,对于比利时政府制定养老政策和推动养老进程有着举足轻重的话语权与影响力。他为来宾和全体华人华侨带来令人振奋的新信息:1. 本届比利时新政府将推出16项新政策,这些新政策比以往更加关注少数族裔,在允许少数族裔建设专属于本族民众的老年公寓和养老院将松开一道口子,这在以前都是不允许的,可以说是华人华侨养老的利好消息。2. 他向与会者透露,已建成的比利时老年公寓有部分因运营情况不佳而意欲出售,政府也在协助其尽快找到买主,这对感兴趣有意愿做养老项目的投资人士是难得的机遇,他希望华人组织机构和专业的运营团队能够在这里找到机会。3. 他建议华人养老事业开始可以从简单的项目着眼,一点一滴积累经验和资金,比如建立一些简单的日托中心,就用政府现成的场地和设施,通过聚集潜在客户,在探索和实践中把握客户需求,逐渐走上专业、系统和规划,从而为未来和当地政府洽谈建立适合自身族群文化特色的养老院打下坚实的基础。作为来自insider的建议, Dominique Verte教授的独家信息无疑是权威、实在、珍贵的,对在座各位很有启发。

数据表明,到2025年荷兰的非西方背景的老年移民人数将大幅增加到超过200.000人,加上本国老龄化人口,对护理设施的需求将急剧增加 ,而荷兰的公共卫生服务无论从制度上、政策上还是财力上似乎还没有做好准备,也无法覆盖这些少数族裔的老年人,公共需求与政府提供公共物品、公共服务能力的矛盾到时候即将凸现。The Power of cultural sensitivity文化敏感将在养老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来自荷兰的Margriet女士以她多年在多元文化环境工作中的实践,和在座来宾分享交流针对荷兰少数族裔的以基于尊重文化敏感要义而成功组建的多个多民族抱团养老院的相关经验和成果。她阐述了社会多方参与的重要性,特别是倚重于移民组织在其中扮演领跑者的角色,在提供有关其社区的知识、利用其网络联系(潜在)客户、告知社区政府提供的机会和设施等方面移民组织都有其优势,并要深度参与其中。

在第二部分的小组讨论会的上,专家们主要围绕华人养老需求、经验分享,养老方案的探索及实践案例的总结与分享而展开,着重结合比利时的实际情况和现状,以专业眼光和实践经验探讨旅比华人在比利时养老模式。倪以成教授主要围绕老年公寓做重点发言,他结合自己购买老年公寓的经验及教训分享给了大家,老年公寓不同于一般的地产,存在着建造商和服务商一致和不一致的问题,所以一定要在购买之前了解地产的产权及运营的真实状况以防日后纠纷。梁汉钊先生作为保险经纪人,特别提醒大家养老要未雨绸缪提前做打算,保险先行,西方人一般在三四十岁就开始这方面的规划,不要等真的老了才想起这些保障,那就真的晚了。Dominique Verte教授、Margriet女士、潘红慧博士等在会上评论和回答了大家关心的问题。针对来宾提问如荷兰养老模式可不可以在比利时实现复制的可能?嘉宾坦言,两国国情不同,经验可以借鉴,难以照搬。荷兰能够成功有三个必不可少的因素,而比利时就少了最重要的一个,没有相关的养老保险做支撑,需要了解是否有其它可替代的支持系统。所以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和比利时政府沟通,对话,争取早日探索出一条适合比利时华人养老的路子,这需要更多各界旅比华人及社团的共同努力。

但是,中国古贤屈子有言:“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随着养老需求不断释放,养老服务赖以存在的社会基础也在不断动态变化之中,那么养老不单是指开设养老院、敬老院这种机构提供具体看护服务,更重要的是建立一种养老机制,给老人提供一套生活方案。当代老年人除了在生活方面的基本需求,精神方面对于娱乐、出游等方面的需求,需要有人做专业、系统的规划。医养结合整合医疗资源与养老资源的新型模式、会员型养老公寓结合产权型亲子养老等新型模式和产品不断涌现,未来养老选择会更多元多样!本次研讨会可以看出,参会人员的兴趣集中在比利时养老的最佳可行的模式上,现场对老人的调查表明,大多数在比利时的老人寄希望于政府,而非子女。但养老是系统工程,需要众人参与!要将愿景化为现实,需要广泛联合各个华人群体、华人组织联合起来,范围扩大,思路办法可行性会增加。大家在研讨会上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共享成果,同时将我们的呼声传达到比利时当局,供决策者在制定相关政策和法律时予以考虑和倾斜。anyway,明天的权利,需要今天去争取。如此,本次研讨会对我们的未来的意义就在于此吧!

(ACPB理事会 袁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