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运筹新时代中日关系,要有“全球大视野”

1125379559_15771085733011n.jpg

12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图/新华社)

12月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时指出,运筹新时代的中日关系,首先需要明确战略共识。应坚持以全球大视野思考和谋划两国关系,坚持在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基础上加强沟通协调,积极推动构建携手合作、互利双赢的新格局。

“全球大视野”,习近平主席强调的这个关键词,指明了中日关系超出双边范畴的重要意义,为新时代中日关系提供了战略指引。

自2017年至今,中日关系改善势头不断加强,每年迈上一个新台阶。2017年中日关系开始改善,此前停滞的一些合作项目、沟通交流开始陆续恢复。2018年,中日两国在经济、教育、医疗养老、环境保护等领域互动开始全面开花,特别是李克强总理2018年5月对日本的访问,以及同年10月安倍对中国的回访,标志着两国领导人互访机制恢复。进入2019年以来,中日关系朝着更加纵深层面发展——在6月G20大阪峰会期间,两国领导人就“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达成共识;8月,中日战略对话时隔7年重启;11月,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与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共同主持中日高级别人文交流磋商机制首次会议;12月,河野太郎作为日本防卫大臣时隔10年访华。

值得注意的是,防务关系是中日关系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但与经济、教育等领域不同,防务关系的深化并不容易。如今,日本防卫大臣时隔10年访华和中日防长会谈的举行,标志着中日两国政府间关于最敏感领域的对话逐渐恢复,这将为接下来中日关系的深化发展起到有效促进作用。

目前看来,中日之间的“竞争”,特别“无用竞争”在减少,如何“化竞争为协调”是发展新时代中日关系必须面对的重大课题。实际上,作为世界第二大、第三大经济体的中国和日本可协调共进的领域很多,特别是在时下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际政治和经济秩序面临巨大变局的背景下,中日之间的协调共进显得弥足珍贵,这也将为世界注入稳定性力量。中日两国今后的协调共进不应仅局限于第三方市场合作、科技创新等领域,还应聚焦于维护自由贸易等更加宏观的层面,这也是中日两国在新时代下需要具备的全局视野。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日本的令和元年。回顾过去70年的中日关系,可以发现,经贸合作是两国关系发展的一条主线,但两国在共同应对国际问题上的合作有待加深。今时今日,中日两国的综合实力均发生了巨大变化,面对日益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中日关系之稳既是两国关系发展的基石,也是维护国际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海外网评论员 陈洋)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