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比利时“抗疫”的日子】图文《把“艾”送给家人》

活动参与详情请点击上面海报

《我们在比利时抗疫的日子》用视频/图片记录点滴生活。今天分享华人中医师陶丽玲女士的草药抗疫心得:《比利时抗疫百草园之艾草》。

抗疫的日子里,大家居家减少出行,工作的速度减慢甚至是被迫停止,另一种生活变成丰富多彩,很多人居家调整各种吃喝,室内家庭运动增加。一直以来疫情爆发,发病率居增,比利时死亡率越居全球之冠,人们的恐慌,到处寻找仙药,海关对各种药品进出口的限制,对于旅居欧洲比利时侨胞们,需要找到对策。然而比利时的抗疫是半封城状态,只要不是三五成群,郊外散步还是允许的。正值春暖花开,田园风光,我们可以找到艾草,药用价值还是很高的。

把”艾”送给家人

艾草(法语:Armoise/荷兰语:Alsem),也叫艾蒿,是一种常见的中草药,有理气血、祛寒湿等功效。艾草可以用来入菜、驱蚊,也可入药、艾灸,既可养生又能治病。“家有三年艾,郎中不用来”,有一些地方家家收藏艾叶。

艾草有很多种类,有一种是含有浓烈芬香气味的,古人常在门前挂这种艾草。古代民间认为,艾叶燃烧产生的烟有防病、避邪(瘟疫)的作用,现代研究也证明艾烟确实有防病、预防瘟疫的效果。艾烟对引起不同传染性、流行性疾病的多种致病菌、真菌和病毒都有抑制作用。作为内服药,艾叶还具有理气血、逐寒湿、温经、止血、安胎之功用。

瘟疫之时,对预防呼吸道传染病有很好的作用,用艾草晒干泡茶祛寒湿,小儿用艾叶水泡脚可以预防感冒,是”神奇之草”,在花粉来临的季节煮水熏蒸对各种鼻炎有效果。

比利时的艾草,在林中或公园散步时,可以注意看两侧草丛,艾草喜欢阳光,叶片后面有绒,尝一下味甜,有艾香。

还有一种艾草的气味比较温和,可以食用。《本草纲目》记载:春月采嫩艾做菜食,或和面做馄饨如弹子,吞三五枚,以饭压之,治一切鬼恶气,长服止冷痢。又以嫩艾做干饼子,用生姜煎服,止泻痢,及产后泻血,甚妙。因为艾叶有暖子宫与止血作用。

在中国南方传统食品中,有一种团子就是用艾草作为主要原料做成的。即:用清明前后鲜嫩的艾草和糯米粉按一比二的比例和在一起,包上花生、芝麻及白糖等馅料(部分地区会加上绿豆蓉),再将之蒸熟即可。在中国北方,人们会采摘初生的艾蒿叶与面粉掺在一起做食品。在广东东江流域,当地人在冬季和春季采摘鲜嫩的艾草叶子和芽,作蔬菜食用。梅州客家人最喜欢的做法将老艾草晒干留存,可以将一把干艾草塞进鸡肚子里。

艾草做的糯米团子

如何在比利时就地取材制作艾叶团子,请看原创视频《列日海棠餐馆的厨食记》

居家种植艾草

艾草的种植可以通过播种法、根茎分株法等方式来培育盆栽小苗,一般在春季进行繁育。如果采用播种繁殖小苗的话,一般是在3月份下种,根茎分株繁殖一般在11月进行。当我们获得小苗之后,对其进行简单处理一下即可进行上盆定植了。

种植艾草所使用的盆土要求疏松透气、透水效果好,避免浇水后出现渗水困难而造成盆内积水的现象,因为艾草长期处于过于潮湿的土壤环境下容易发生病害,从而影响植株的正常生长,甚至可能出现烂根致死。

在将艾草小苗上盆移栽好之后,将其摆放在阴凉通风处缓苗。待小苗顺利服盆后,我们就可以恢复正常的养护管理了。除了要逐渐为其提供光照之外,还要及时浇水,合理进行追肥。

盆栽艾草虽然不耐水,却喜欢湿润的生长环境,所以补水要及时。在追肥方面,除了上盆时要施足底肥之外,每次采收之后也要及时追肥,以腐熟的稀薄人畜粪肥为主。当然,也可以结合磷钾肥进行追施。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艾草对生长环境的适应能力比较强,而且也比较耐贫瘠,但盆栽摆放位置要以可充分接收光照而且排水顺畅的环境为佳。当然,如果盆土中养分丰富,植株会长得更好。

朋友们,欢迎投稿,我们这次不评比(追求“原生态”),重在参与,用镜头记录生活,也记录我们一起经历过的”疫情“日子。

视频/图片征集邮箱:info@yvchina.com
征集截止日期:8月31日(20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