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8日解封第三阶段】最新变化抢先看!

(本平实时更新,综合整理)今天,比利时将召开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决定6月8日起的解封第三阶段具体事项,其中重点就是餐饮业的重开。

“餐馆重新开门在我看来是自由的开始。”一位在面包店门口排队的六十多岁的老人表示对这一天已经期待很久了。从3月13日零点整起,所有餐馆和咖啡店必须关门,这是比利时政府最初采取的强制措施之一。

不出意外的话,下周一开始餐馆可以重新开门营业,在西班牙和意大利这两个疫情严重的国家,餐馆都已经开门了,法国则是从昨天开始。

但不论是在哪个国家,餐馆开门都建立在遵守卫生健康条例和社交距离规定的前提下,这也就意味着餐桌数量有限,能接待顾客的人数有限。正如拉卢维耶尔(La Louvière)一位餐馆老板所说:“这样做将不可避免地减缓经济复苏的速度,但没办法,‘游戏规则’就是如此。”

其余的措施还包括:餐馆服务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尽量避免使用现金和门把手,卫生设施必须定期消毒,客人不能到吧台点单或在吧台喝酒。

所有餐馆,可能还包括咖啡馆,必须采取预订的形式,这有助于在发生聚集性感染后进行追踪。客人离开后,必须清洁桌椅并尽可能使用纸质的桌布和餐巾。

每桌坐2-4人。如果国家安全委员会后续上调社交人数限制,也不排除坐6-8人的可能性,但截至目前,上限依然为4人。

关于社交人数的限制

本周三,国家安全委员会很可能将进一步放松人数限制,甚至取消限制。具体上调到多少还要看委员会的决定,但唯一可以肯定的是,50-100人的集会是坚决禁止的。

电影院、剧院重新开门也已经提上了日程。法国的剧院已经开门了,电影院则要等到6月22日。

委员会也在考虑恢复文化、民俗、体育和旅游活动。6月30日前的活动都取消了,但夏季的活动还是有望恢复的,只是仍然要考虑到活动规模和参加人数。

所有的大型活动,例如音乐节,在8月31日前都是不能举办的。

比利时甲级足球联赛八月复赛后将采取空场形式,8月1日在博杜安国王球场,皇家布鲁日和皇家安特卫普足球俱乐部间展开的比利时杯决赛也将在没有球迷的情况下进行。八月底举行的比利时大奖赛(一级方程式锦标赛)将没有观众。

国家安全委员会本周三还将宣布恢复宗教活动的日期,人数上限定为100人。但如果场地小,那么人数也要相应减少,可能还会采取预约的形式。每个人必须遵守1.5米的社交距离规定,所有宗教场所门口还将设有消毒洗手液,不论是教堂或是清真寺。

青少年夏令营和体育集训活动也将从7月1日开始恢复,但规模和人数限制始终没有确定下来,周三的会议上应当会有结果。对于这类活动,必须采取更加严格的卫生措施。

关于出境和旅游

到了七八月份,人们应当可以自由地在比利时境内出行,但到了南方的部分城市还是应当谨慎一些,严格遵守社交距离规定。至于到其他欧盟国家旅游,人人都希望看到各国协同一致的局面,但很遗憾,事实并非如此。

不管怎么说,意大利已经决定6月3日重开边境,法国6月15日,西班牙7月1日。但我们不要忘了,这一切都建立在疫情状况允许的条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