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比中餐人】明珠集团白品芳畅谈欧洲华人餐饮业变迁

编者按:6月4日,在餐饮业重启前夕,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联合比利时华侨华人社团联盟共同举办了比利时首届海外中餐创新发展论坛。论坛以网络视频形式举行,主题为“创新应变,共克时艰”。会上,来自比利时各地的中餐从业者纷纷发言,分享并探讨在后疫情时代的大背景下,如何走出困境,重回正轨。从今天开始,本平台将会陆续刊发部分参会者的心得。首先来看看,比利时餐饮业大咖,明珠集团白品芳先生畅谈:欧洲华人餐饮业变迁。

这次疫情灾难给全球带来了巨大损失,给社会造成了长久的经济困难。但我们相信,人类总是会战胜困难,获得重生的!

我是白品芳,1975年移居比利时。45年来,我一直从事餐饮工作。我在1990年开始创业,30年来我开了十几家中国餐馆。至今仍有七家在运营。员工二百多人,其中百分之五十的员工是本地人(外国人)。今天很荣幸,有机会和大家聊聊欧洲餐饮业的情况。欧洲华人有300多年的移民历史。早期的移民都是做些小生意,类似于摆地摊,生存空间很艰难。新中国成立后,五十年代至六十年代,移民政策比较容易。那时候中国餐馆在欧洲流行起来。

2018年白先生推出个人的第三本厨书(荷语)《WEST EATS EAST》,图为白先生同太太吴长影女士一起在自家连锁店前合影。

相关阅读:【现场】《WEST EATS EAST》比利时中餐大师星级主厨白品芳先生的美食新书 重磅上市(附视频)

中国餐饮真正的兴起是一九七二年,美国尼克松总统访问中国,当时周恩来总理同尼克松总统用餐的照片,全世界都看到了。从那时候开始,每家中午餐馆生意都很好,七十年代是欧洲的中国餐馆黄金时代。全球餐饮行业变化巨大,随着信息技术的大发展,餐饮业在全球范内也得以发展。法国大餐地位不保。中国改革开放以来,餐饮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中国餐饮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八十年代餐馆是坐位难求,吃饭要排队。九十年代到二千年的时期是餐饮行业大爆发时代。也是中国餐饮业黄金时代。二千年到现在是饱合性竞争。激烈的竞争使中国餐饮走向高质量方向发展。今后的中国餐饮企业一定会开发出传统美食优势,领先全球。

疫情宅家期间,白先生亲自下厨,粗茶淡饭吃得更有味道

但是所有变化好像跟欧洲华人的餐饮行业没有多大的帮助。欧洲的华人餐饮行业还是老样子。甚至在后退。欧洲中餐业有三大问题。第一、一开始就没有从专业做起,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不是厨师行业,没有学到正宗的中国菜。第二、在欧洲没有学习中国烹饪的平台,缺少烹饪人才。第三、后继无人、中国餐馆吸引不住下一代的关注。欧洲各国政府控制劳工输入。还有中国改革开放生活水平不断的提高,减低了中国民众出国的热情。因此,很多因素,导致了欧洲中餐今天的困境。

要改变华人餐饮状况,我一直倡导,要在欧洲各国开设中国烹饪学校,建立一个有效学习中国烹饪的平台,方便当地厨师人员学习。

中餐是欧洲华人的主要谋生产业,已经为华人在欧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比利时有一千万人口,总共有二万七千家餐馆,二十多万民众从事餐饮业工作。比利时有三万华人,只有二千家中囯餐馆,相对比例还不高,如果提高中餐的菜品质量,改变管理理念,了解消费群体的心理还是有发展空间的。

在疫情期间,白先生也积极寻找转型新点子,图为参观比利时最大热菜工厂(Viangro)探讨中式外卖快餐新途径

信息时代人们消费变的更聪明了。你不改变,就跟不上时代潮流。那么你就只能等待慢慢被淘汰,甚至消失。今天很高兴通过网络视频和同行及国内的行业领导一起探讨中餐的发展,大家一起交流,找出新思路。希望我们华人餐饮企业都有一个繁荣的未来,谢谢大家!

相关阅读:【现场】《WEST EATS EAST》比利时中餐大师星级主厨白品芳先生的美食新书 重磅上市(附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