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比中餐人】“徐记风味”徐伟谈旅游和餐饮

编者按:6月4日,在餐饮业重启前夕,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联合比利时华侨华人社团联盟共同举办了比利时首届海外中餐创新发展论坛。论坛以网络视频形式举行,主题为“创新应变,共克时艰”。会上,来自比利时各地的中餐从业者纷纷发言,分享并探讨在后疫情时代的大背景下,如何走出困境,重回正轨。本平台特开《旅比中餐人》专题,陆续刊发部分参会者的心得。今天分享比利时中华商会副会长、布鲁塞尔徐记餐厅老板徐伟的发言:旅游和餐饮。

众所周知,毎个国家的囯情不同,比利时百分之九十的华人华侨是从事餐饮业,全比利时有近三千家中餐馆。所以这次疫情对比利时的华人华侨的影响和冲击是比较大的。而真正遭受重创的是旅游业,其次才是酒店业和餐饮业因为旅游业是最容易受突发事件影响,什么是突发事件?根据性质可分为五类:国际关系事件、每个国家的国内政治事件、恐怖主义袭击、金融危机、自然灾害及这次突发的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事件。而流行性传染病对旅游行业的影响范围是最广、冲击最为严重。这是因为,旅游行业中的几乎所有细分领域均涉及人群聚集与社交。不同于其他危机事件仅对某具体细分影响,例如国际关系仅影响出入境客流,所以说流行性传染病的窗口期,会对旅游行业构成全面冲击。

疫情前,徐记在布鲁塞尔的中心位置,经常接待中国游客和团组

面对突然其来的疫禁和冰封期,怎么办?是旅游从业者的目前心情写照,为了生存,旅游业又该采取什么措施,来自救和互助,达到“止血和造血”呢?

个人建议推广线上文旅服务“云旅游”。制作在线景点、博物馆、人文介绍、品牌代为购买等平台,通过二维码实现24小时网上观展、购物,再辅助以金牌解说。

“云旅游”是应对疫情期间推出的一项线上服务,让国内外民众足不出户就能满足出游、购物心愿,让景点保持关注度。也是疫情期间对旅游业的一次全新尝试。尽可能通过我们自作的平台给予众多渴望出游的人们提供不一样的体验。

徐记楼上设有包间,卡拉OK等娱乐设施一应俱全

那么对于餐饮业,该怎么行业自救呢?其他的各位前辈、同仁都已细说。个人建议:不管传统中餐馆或者大型自助餐,每张桌子贴上菜单二维码,客人坐下后,用手机扫码,通过电子菜单点餐及在线支付。无接触服务运营,谁有需要我可以帮忙推荐。其二:员工通过轮班,错开上班时间,避免大量员工出勤聚集。

这次疫情影响空前,让我深深体会到,以后侨团也好,普通侨胞也好,要多做些努力融入当地社会的事,让主流社会有我们华人华侨的声音,为我们创造有一个更加美好的、平等的生存环境,这也有助于维护我们华人华侨的尊严。而我们又代表祖籍国的荣誉和形象,我们应该多努力这方面发展。让老外感受到我们华人华侨不是固步自封、只顾赚钱的群体(老外第一接触中国文化也是从中餐馆开始)困难时期我们也是勇于担当的一分子。这也是这次疫情期间,我及我家人和孩子们一直努力在做的。我们大家在各个领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奉献一些爱心来回馈这片我们创业、生儿育女、长期生活的地方。

注:布鲁塞尔《徐记饭店》将于6月8日起重新开门迎客,华人同胞无需预定。

专题阅读:

【旅比中餐人】明珠集团白品芳畅谈欧洲华人餐饮业变迁

【旅比中餐人】餐馆开门在即,“三号驿站”贺宁为同行们支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