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人,来算算你的祖先到海南多少年了|闲话海南

海南,是一个神奇的存在。

它曾因荒僻孤绝,被当做中国古代政治体系中用于惩罚有罪之人的囚牢;但从另一个层面来看,它又是一个相对安全的所在,为现实或精神世界中的穷途末路者,提供了最后一片安身立命的土地。

历朝历代,不断有移民人口因各种缘由而迁徙到海南,在这里繁衍生息。海南的民间文化,十分注重追根溯源,在众多姓氏中,都有以该姓氏第一位“渡琼始祖”为尊的传统。

海口五公祠内曾举办了一次渡琼始祖展览,来解答不同姓氏海南人的由来。

《寻根问祖》展厅

今天,【闲话海南】以2018年最新版百家姓排名为依据,带大家了解其中十二位渡琼始祖的信息。

“王李张刘,陈杨黄赵,吴周徐孙”——这是2018年全国前十二位人口总数最多的姓氏。

王姓始祖——王居正

李姓始祖——李德裕

张姓始祖——张有文

刘姓始祖——刘保

陈姓始祖——陈好

杨姓始祖——杨乃文

黄姓始祖——黄篪

赵姓始祖——赵谦

吴姓始祖——吴贤秀

周姓始祖——周秀梅

徐姓始祖——徐禧

孙姓始祖——孙开文

十二位渡琼始祖简介

【闲话海南】往期精选

汤显祖梦中之梦,愿海南人过上幸福生活

近千年了,苏东坡为海南留下的“浮粟泉”还在流淌

一个“寿”字内暗含十个汉字,海瑞太秀了!

这宝贝世间仅存两件,其一藏在海口五公祠内

海口的五公祠更应称之为“八公祠”

闲话海南

旨在讲述海南岛的“那些人那些事”,将历史风物、人物逸闻、文化习俗,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述诸笔端,向各位展现一个更有趣、更可爱、更丰富的海南。

平台简介

海南华道和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携手香港流动媒体公司,运营流动新闻、海外华媒头条,并整合百家世界华文媒体,涵盖报纸、APP、网站、新媒体等,以技术为基础,以内容为核心,打造面向全球华人群体的传播平台,讲述中国好故事,展现海南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