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深一度:枪声在白宫外响起,是警钟还是悲鸣?

1597188830817495.jpg

美国特勤局工作人员将特朗普带离发布厅(图源:美联社)

一则“虚惊一场”的小插曲登上美国各大媒体的头条。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美媒报道,当地时间8月10日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进行疫情简报会时,一名特勤人员突然进入新闻发布厅,跟讲台前的特朗普耳语了几句,便将其带离发布厅。数分钟后,特朗普重新回到新闻间。他表示,白宫外出现了枪击,局势已经控制住。

近段时间,美国枪支暴力事件频发,纽约、芝加哥等地几乎成“重灾区”。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是全球枪击案最为频发的国家之一。受新冠疫情和种族矛盾双重危机影响,美国社会出现诸多“功能失调”。在枪支暴力的阴影下,美国民众陷入一种悲观无助的情绪。

治安恶化

据CNN报道,这起意外枪击事件,发生在白宫附近的西北大街17号和宾夕法尼亚大街的拐角处,靠近拉斐特公园。特朗普称,嫌疑人在被特勤局人员击中后,因伤势严重就近送医。事后,当CNN记者杰里米·戴蒙德问特朗普是否被带到白宫下面的地堡时,他回答说:“没有,我们只是被带到了椭圆形办公室。”两个多月前,曾有抗议者聚集在白宫外时,特朗普被短暂带到白宫的地下掩体处。

美国是全球枪击案最为频发的国家之一。就在上个月,美国“独立日”假期,芝加哥还经历了一个“血腥周末”——仅在7月4日“独立日”当天,就有至少5人死于两起枪击案。其中,一名7岁女孩在参加在她祖母家举行的家庭聚会时,在屋旁头部中枪,不治身亡。自诩“全美最安全大城市”的纽约治安状况也全面恶化,枪击案几乎在每一个市区内上演。《纽约邮报》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8月2日期间,纽约市共发生777起枪击事件。夏季尚未结束,纽约市记录到的枪击案就超过了该市去年全年的总和。

美国进步中心枪支与犯罪项目副主任尤金尼奥·威兰德撰文称,从2008年到2017年,意外枪击事件约占枪支死亡人数的2%,共造成5327人死亡,这意味着,在此期间每16个小时就会发生一起意外枪杀事件。文章称,与其他同类国家相比,美国是一个异类,美国的意外枪击致死率是其他发达国家的6倍以上。在致命的意外枪击事件中,每4名受害者中就有1名年龄在21岁以下。即使没有人死亡,枪击也会对社区造成毁灭性影响。

今年疫情期间,全美枪支暴力事件都呈现出明显的上升态势。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称,自美国多地3月实施封锁以来,枪支生意空前火爆。截至4月底,美国路易维尔市和辛辛那提市的枪击事件比去年同期猛增82%和131%。据非营利组织“枪支暴力档案”统计,全美大规模枪击事件近三个月来屡创新高:其中5月的大规模枪击案数量达到56起,是该项统计实施以来5月的最高值。而在6月和7月,全美大规模枪击案分别达到92起和76起。

抗疫不力

今年美国的枪击事件为何尤其严重?CNN称,面对枪击事件频发、疫情和示威游行所造成的混乱局面,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开始武装自己。美国交通安全管理局(TSA)周一表示,7月份美国各地机场接受安检的乘客数量较去年同期下降了约75%,但在乘客随身携带的行李中查获的枪支数量却是去年同期的3倍。

在人们感受到威胁后选择购买枪支并不罕见。全美射击运动基金会(NSSF)数据显示,与去年上半年相比,今年前6个月枪支销售量增长了95%,弹药销售量增长了139%。全美步枪协会发言人艾米·亨特在给CNN的一份声明中说:“枪支销量在现在这样的不安定时期上升,是因为美国人知道他们的安全最终掌握在他们自己手中。”

1597188882242308.jpg

CNN报道截图

此前,CNN援引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发布的统计数据指出,2020年7月,FBI的即时犯罪背景调查系统(NICS)收到了逾360万次查询记录,而去年7月,该系统的查询记录是逾200万次。根据美国法律,获得联邦政府许可的枪支经销商,必须对每个购买枪支的顾客进行身份背景调查。逾360万次查询记录,意味着全美可能有与这一数字水平相当的枪支销售数量。

不过,CNN分析认为,今年枪支的背景调查次数激增,很大程度上与新冠肺炎疫情有关。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和益普索集团4日公布的一项联合民调显示,约三分之二的美国人认为美国疫情应对情况不如其他国家。根据这项民调,41%的美国人认为美国对新冠疫情的应对情况比其他国家差很多,25%的人认为差一些,认为美国应对得好的人不到三成。目前,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经突破500万大关,相当于每66个美国人中就有一人感染;而确诊病例从400万增至500万只用了17天。从过去一段时间的统计看,美国平均每80秒就有1人死于新冠病毒相关疾病。

对白宫抗疫表现失去信心的美国人也越来越多地选择“用脚投票”。据CNN10日报道,根据总部位于纽约的专门从事美国侨民税收业务的公司Bambridge Accountants的数据,2020年前六个月就有5800多名美国人放弃了美国国籍,而2019年全年仅有2072美国人放弃了国籍。

“功能失调”

除了新冠肺炎疫情,5月底“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席卷全美的大规模抗议活动,也是促使枪支销售额增加的原因之一。在经历全美大规模抗议、大范围拆除南方邦联历史人物雕像后,抗议的余波已经演变为在部分城市的“法律与秩序”之争。

1597188920773801.jpg

当地时间10日,美国芝加哥发生大规模抢劫后,市中心升起桥梁,限制人们通行。(图源:美联社)

就在该事件发生的前一天晚上,芝加哥发生严重骚乱。据福克斯新闻网报道,芝加哥市包括高档购物区在内的多个地区在9日夜发生了多起抢劫,造成13名警察受伤,100多人被捕。芝加哥警方称,“这不是一次有组织的抗议活动”,而是“纯粹犯罪事件”。被捕者预计将面临包括抢劫、扰乱秩序、殴打警察等指控。芝加哥市长洛莉·莱特福特表示,“这是毫无疑问的犯罪行为”。据了解,包括酒店、商铺都成为了攻击的对象。

对于美国社会的种种乱象,西班牙环球网站的一篇文章将其概括为“功能失调”。文章认为,功能失调的表现形式有多种多样,其中包括该国每年都在扩大的贫富差距、对非裔美国人的不公正待遇、白宫在放弃民主原则的共和党的支持下攻击民主体制、对移民的仇恨心理以及自由派和保守派之间的文化分歧。

“我们在街上涂鸦,拆除了一些雕像……即使在警察问责制和改革问题上,国家进步仍然遥遥无期。”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查尔斯·布洛悲观地写道,连续几个月的抗议示威活动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任何问题。“众议院通过的一系列警察改革措施现在在参议院陷入困境。”

意大利作家马西莫·加吉在其新书《破裂的美国》中提到:“新冠病毒无情地暴露了一个多年来走下坡路的国家的脆弱性。”加吉说,他去年开始写这本书,当时他认为书名会被人视为具有挑衅性的警告。后来新冠病毒来袭。他说:“到今年3月,这个书名已不再是一种挑衅,而是显而易见的事实。”(海外网 王法治 张琪)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