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黎智英恐吓记者患适应障碍 医生:严重者或会自杀

1597895444760703.png

东网视频截图

海外网8月21日电 乱港头目、“壹传媒”创始人黎智英于2017年6月涉嫌在维多利亚公园内恐吓东方报业集团男记者,过程被拍下。黎智英早前否认一项刑事恐吓罪,案件于20日开审,21日在西九龙法院继续审理,涉事记者继续上庭作供。

据香港“文汇网”、“东网”报道,案发当晚涉事记者到维园采访黎智英,并站在7米外拍摄,当他收机后约10秒,突然看到黎智英站在身前,不但爆粗指骂他,更危言恐吓,致其恐惧患适应障碍。涉事记者指出,当日刚到维园时已觉被告“火药味好重”,看到他拍照时更一面怒气。涉事记者解释,在被告骂他之后,因现场有很多人,他内心纵然非常害怕,亦要保持冷静,为免进一步激化矛盾。记者形容被告态度凶狠,怕被他打,坦言:“记者永远不想同被采访对象有冲突。”

事主接受辩方盘问,重申因被告当时的凶狠态度感到惊慌,他作供完毕离开法庭时,遭到庭支持黎智英的妇人大骂“死全家”,随后事主在警员的护送下离开。此外,记者作供时指被告当日说:“我实搵人搞x你(我一定找人搞你)”,但辩方指片段只显示被告称“我实搵人搞你”。涉事记者重申被告“两句都有讲”,解释同事要有时间反应过来才开始拍摄。

记者完成作供后,控方接着传召为记者诊治的精神科医生黄以谦作供,黄医生指事主案发后出现抑郁心境适应障碍的病症,须服用药物治疗其抑郁失眠病况。黄以谦医生供称,涉事记者于2017年6月8日首次求医,指自己自从案发后出现情绪问题,包括感到抑郁、恐惧,出现失眠,难以集中精神,这均符合抑郁心境适应障碍的病症。他于是处方了5种药物,包括抗抑郁药及安眠药。

至同年7月7日及8月24日,事主先后覆诊,虽然其病况有所舒缓,但他仍感到惧怕,并不断回想起关于案发当日的事情,他于是继续给他处方药物。黄医生指出一般会根据三个基础,去判断病人是否说真话,包括一致性、病症的性质及病人说话时的神态举止,而根据事主在诊症期间的表现,黄医生认为没有理由指他在说谎。黄医生亦不同意抑郁心境适应障碍只是一种轻微的病,更指这个病很多时候或会导致病人自杀。

黎智英恐吓记者一案8月21日继续审理,21日早约8时10分,多名示威者陆续到法院外请愿,他们各以1.5米距离分隔,手持“支持受害记者告到底”、“卖港求荣 不得好死”、“祸港先锋现眼报”横幅,高喊“严惩祸港黎智英”,“打到卖国贼”等口号。(海外网 朱惠悦)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