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提出”二维码旅行”模式,世界能接受吗?

中国提出以二维码为形式的全球旅行机制

(据BBC)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呼吁建立基于二维码的“全球机制”从而保证国际交流往来的顺畅发展。他说:“我们要加强政策、标准对接,搭建‘快捷通道’,便利人员有序往来。”习近平在G20峰会上发表了上述讲话。G20是由沙特阿拉伯于上周末主办的一次全球20个最大经济体国家元首的线上会议。

根据新华社的报道,习近平提出这些二维码可以用来识别“基于核酸检测结果的健康证明”。他没有进一步详细说明这种旅行机制如何运作,或者它与中国采用的防疫二维码APP有多相近。他说:“我们希望更多的国家加入这一机制。”

二维码是可以通过手机读取的条形码。 根据中国自2月开始采用的机制,用户会获得红绿灯样式的健康代码,其中绿色代码允许某人自由旅行,橙色或红色代码表明他们需要进行长达两个星期的隔离。

这些代码是基于大数据和用户自己提交的信息的组合。

该技术是由金融技术巨头蚂蚁金服开发的,可通过其主要应用程序支付宝使用,也可以在微信上使用。微信属于支付宝的竞争对手腾讯。

习近平还呼吁全球经济重新开放,包括恢复“全球和工业供应链”以及“关键医疗用品贸易自由化”。

对大多数国家来说,重新开放国际旅行仍然是一个挑战,疾病的爆发使当局难以放开旅行限制。

例如,由于香港病历的激增,原应本周日开放的新加坡和香港之间的绿色旅游通道被推迟了。

“二维码”会变成“特洛伊木马”?

人权观察执行主席Kenneth Roth在一条推文中对习近平的提议表现出谨慎态度。他说:“最初对健康的关注很可能会成为特洛伊木马,以进行更广泛的政治监督和排外。”

杭州市已经表示将计划开发基于二维码的软件的永久版本,该软件将根据市民的病史、健康检查和生活方式习惯为公民计算个人得分。

二维码在其他地方已被用于各类场合。例如,二维码在新加坡和澳大利亚被用于感染追踪,居民在他们停留过的地方用二维码进行签入签出,包括购物中心、饭店及其工作场所。(黄屹迪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