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墨被纳入比利时坎布雷(la Cambre) 艺术学院教学体系

(本平台消息)近日,位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坎布雷(la Cambre) 国立视觉艺术高等学院举办了一场特别的教学成果展,来自该校不同专业的15名研究生用一幅幅各具特色的艺术创作,展示了欧洲年轻人对中国水墨绘画艺术的好奇和喜爱。

展览现场
导师张文海在给学生们总结点评

据该项目的导师旅比艺术家张文海老师介绍,2019年,坎布雷艺术学院的Solange Thiry女士主动邀请他为该校的研究生们教授一个学期的选修课,在张老师的推动下,学校采纳了的中国水墨,这也是该校历史上首次为学生提供传统的中国绘画课作为选秀课程。张老师说,“当初报名非常火爆,我们收到了60多名学生的申请,遗憾名额有限,最后择优选取了15人”。

中国水墨走进比利时主流的艺术院校,并被纳入系统的教学体系,这不得不说是一个“创举”。坎布雷艺术学院的院长Hennaut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特别说道:我们是国家级的专业院校,建校近百年,为顺应艺术及其相关学科的不断创新和发展,我们也在不断开拓教学领域并强化自身在艺术范畴的多学科,交叉创新学科方面的发展。我校的研究生们通常会有20多种不同的选修课,这次引入东方元素如中国水墨艺术的精髓和绘画技术,会给我们的学生提供更加开阔的国际视野,同时也为他们在未来的职场创作中打下独特的基础。我对他们的作品非常满意。”

坎布雷艺术学院的院长Hennaut先生(居中)在听取两位导师的介绍

我们知道,水墨画,是中国绘画的代表,俗称“国画”,基本的水墨画仅用水与黑墨,也只有黑与白之分,那么如何让欧洲的年轻人接受并掌握这种传统的绘画技术,对张文海老师来说是一个挑战,“我教过各个年龄段的学生,但在专业的艺术学院给研究生们上课还是第一次,这些孩子们已经形成了固有的艺术思维,都有自己的小个性,我想首先要吸引住她们,先从他们喜欢和熟悉的兴趣下手,让大家自由发挥,用水墨结合个人想象,进行创作。然后在慢慢结合传统技法,这样就会让学生在我这里学到的技术结合到自己所学的专业中去,一点点体会中国水墨的意境。”在谈到学生的创作热情和作品时,张老师说:我非常惊喜地看到,这些年轻人很有天分,其实算起来短短一个学期也只有50个小时,现在得知,学院会把中国水墨纳入系统教学,我对自己的付出感到欣慰。“

张老师在听取学生们的创作介绍,并记录和评分

”我很喜欢张老师的课”一位该校时装设计专业的研究生向记者说道,“最开始确实有点难,比如学习那些中国传统的山水画作,需要静下心来,一笔笔的画,我是个急性子的人,通过这一个学期(50个小时)的学习,我发现,自己变得有耐心了,这是好事,而且这些技法也会运用到我的设计灵感中来。”

来自法国的Martin Salome同学(城市景观设计专业)还向我们展示了她制作的这件水墨百叶窗。

De Rudder先生是该校的一名绘画老师,他的学生选修了中国水墨,在采访中他告诉记者,自己虽然没有去过中国,但一直对东方的绘画艺术深感兴趣,现在学校引入中国水墨,作为一个长期的教学项目,这是令人高兴的事。

让中国的水墨艺术进入西方的教学体系,并通过这些“未来的艺术家”影响当地普通的民众,让更多的欧洲年轻人深入了解中国文化,这是最好的融合。

(图文: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