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相连 血脉相亲——广西推动春节文化走出去

山川异域
风月同天
共度农历春节
共享中华文化
共建和谐世界

2月14日,大年初三20时,由广西日报传媒集团携手东盟十国艺术家、民众、留学生以及县级融媒力量,合力打造的《山水相连 血脉相亲 2021中国—东盟“丝路情·诗之韵”网络春节联欢会》如约而至,集团所属广西云客户端、广西新闻网全平台联合人民日报客户端、头条号、腾讯视频等同步播出,罗马尼亚《欧洲侨报》、瑞典《北欧时报》、泰国网等海外传播平台也转发推送,为中外网友呈现了一场民族文化盛宴。

2021中国—东盟“丝路情·诗之韵”网络春节联欢会节目照片。

视频:山水相连 血脉相亲 2021中国-东盟“丝路情·诗之韵”网络春节联欢会。

“此次‘云端’联欢,既有展现传统文化艺术的歌舞,也有吟诵家国情怀、积极向上、感情真挚的动人诗篇。”网络春节联欢会导演潘锦才介绍,本届联欢会是中国与东盟国家在文化领域交流合作取得长足发展的体现。节目组将充分利用广西云融媒体生态系统“四圈深融”的传播力、影响力,推动中国—东盟文化交流互动。

在刚过去的2020年,面对世纪灾疫与百年变局交织叠加的局面,中国与东盟各国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共同抗“疫”,相互合作取得历史性突破。其中,中国和越南2020年双边贸易额近2000亿美元,占同期中国—东盟贸易额约30%。良好的合作态势不断延续,今年春节到来之际,中国驻越南大使熊波、越南驻华大使范星梅通过广西广播电视台《荷花》杂志向广大中越读者朋友们致以新春问候和祝福。

图片说明:中国驻越南大使熊波向广大中越读者朋友们致以新春问候和祝福。(部分节选)

图片说明:越南驻华大使范星梅向广大中越读者朋友们致以新春问候和祝福。(部分节选)

辞旧迎新,共赴未来。柬埔寨、老挝、马来西亚、缅甸、泰国、越南6国驻南宁总领事、参赞通过广西北部湾之声广播电台向中国和东盟人民拜年,传递新春祝福。此外,广西北部湾之声联合老挝国家电视台、泰国国家广播电台及越南广宁省传媒中心等推出2021年新春特别节目《四海同春走近东盟寻年味》,带领听众了解东南亚华人华侨欢度春节的故事,与当地民众分享新春喜悦,展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海外的传承与发展。

柬埔寨、老挝、马来西亚、缅甸、泰国、越南6国驻南宁总领事、参赞拜年视频。

东盟友人的新年祝福。

澜湄合作有着“真诚互助、亲如一家”的传统。今年农历春节前夕,为了给中泰两国人民共同抗疫加油鼓劲,向受疫情影响无法回国过年的中国留学生送去新春问候,广西广播电视台与泰国披汶颂堪皇家大学以创新方式,在泰国共同举办了2021年泰国—中国青年新春联欢活动。

中泰青年共同演唱《新年好》。

此次联欢也是澜沧江—湄公河“双城记”大型青年文化交流系列活动之一。约80名泰国师生和中国留学生一起表演《东南西北泰国舞》《中泰一家亲》等风情浓郁的泰国舞蹈,以及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古风舞蹈、武术、书法等,中泰两国师生还一起包饺子、剪窗花、制作泰国传统水灯和青木瓜沙拉,增进了两国青年的文化认同和情感共鸣。

图片中泰青年表演舞蹈《中泰一家亲》。

图片中泰青年学生体验中国传统剪纸。

春天的序曲已然奏响。由南宁广播电视台与多家境内外媒体共同打造的《春天的旋律》跨国春晚,从2007年起举办至今,已成为广西具有影响力的对外文化交流品牌。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晚会以“云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南宁设主会场,并首次同时设立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4个海外分会场。

“跨国春晚突出‘年味、中国味、东盟味’,并将‘朋友圈’扩展为联合13个国家和地区的29家媒体、机构共同制作播出,让‘春天的旋律’飞向更广阔的远方。”晚会执行总导演房少强介绍,晚会突出“命运与共”主题,邀请各国歌手及中国—东盟“快乐童伴”少儿合唱团、澳门少儿艺术团与菲律宾罗布克童声合唱团在“云上”共同演唱《春天的旋律》《命运与共》等歌曲。来自世界各国的朋友通过短视频相互祝福、鼓励,凸显守望相助、携手共建美好地球家园的意义。

来源:广西云客户端

编辑:林巍

审核:梁新月

监制:庞志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