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数据与生物统计学家】我们不是太阳神!不可能百分百都准!

生物统计学家们在疫情危机下的工作:”我们不是太阳神!我们永远无法百分之百肯定”

在本周五备受瞩目的协调委员会落下帷幕之前,首相亚历山大·德·克罗就长期模型向新闻界作了简报。日后委员会可能会以这些模型为基础放宽防疫措施。

首相的第一个想法是:他打算依据生物统计学家们的工作成果分别解释放宽防疫措施的短期和长期影响。

但生物统计学家究竟是什么样的一个职业?

UCLOUVAIN(新鲁汶大学)的统计学和生物统计学教授Catherine Legrand回答说它涉及范围甚广。

“我们为医学研究和生命科学领域提供支撑。我们会针对不同的技术支撑建立不同的统计方法:临床研究、考虑不同的偏差和容易混淆的因素等…就好比我把它比作一场感冒,你痊愈了不一定是因为你吃了药,还要考虑整整一系列的影响因素。我们也可以在一定的误差范围内建立预测模型。但要注意的是,我们不是太阳神(占星师)!我们永远无法百分之百肯定。”

既然这是一项涉及分析处理数据的工作…那还有谁能比电脑更擅长?

“并不!电脑只是做做计算。而生物统计学家却能进行反思,建立,验证并做出假设,而后解释结果。除此之外,他也不是孤军奋战:他总是与团队合作,团队里的医生和专家们可以帮助他充分了解某一领域。因为身为一位生物统计学家,他必须知道我们在研究什么。我们无须有太多的顾虑,因为我们不会被人工智能所取代!”

借助生物统计学家们的工作成果举办新闻发布会是个好主意吗?

“首先,我们必须认识到,总的来说,统计文化在比利时还是比较欠缺的。这很复杂,需要花时间解释。但到目前为止,我们并没有把解释工作做得尽善尽美!介绍的模型可供研究不同措施的影响… 比如,关停餐馆。但这些模型都是”基于相对复杂的假设和方法论”建立起来的,所以希望人们能够理解这一点。”

首相的这一创举来得或许有点晚,因为民众的信心已经受到侵蚀,也许民众想完全了解一切,但这并不可能。